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丹尼茲利省 丹尼茲利 石灰棚

棉堡名稱的由來,當然是那片像白色棉花似的天然奇景,在層層相連如梯田的造型中,有天然溫泉從地底浮出,當陽光照拂這片「棉田」時,泉水映出藍綠色調,穿插於白色大地,煞是好看。

這片鬼斧神工的獨特景觀,其實是石灰岩岩體流滲出富含碳酸鈣的溫泉,湧冒的泉水依著地勢聚集環流,泉中所含的碳酸鈣慢慢釋出堆積成石灰華結晶,經過千年的累積,形成梯堤景觀。

白色地面的顏色來自於鈣的沉澱物,而地底下蘊藏著天然溫泉池水,泉水中富有碳酸鹽、鈣、鈉、鎂,無論浸泡或飲用,對人體,尤其是坐骨神經病、婦科、神經系統、泌尿器官等疾病均有療效,自古聞名。

可惜的是,棉堡開發為觀光區以來,附近飯店、溫泉池林立,沒幾年泉水量日益減少,顯現過度開發的疲態;加上遊客恣意踩踏,也嚴重破壞脆弱的石灰華。因此現今遊客到此須遵守去除鞋襪、循著堤邊步道遊賞的規矩,不得任意入池戲水,以便使泉水重獲再造奇景的機會。

而土耳其當局也開始進行冬、夏兩季各有不同的水源管理計畫,將三個水源地妥善運用;而靠近棉堡水源地的一家旅館已遭停業,目前只剩下一個溫泉池對大眾開放,這座溫泉游泳池就在整個棉堡景區的正中心,嚴格來說,它也是一處古蹟,過去應該屬於阿波羅神殿的一部分,池子裡倒臥著許多大理石柱,與千年古蹟同游,更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石灰棚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