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宗古爾達克省 鄂圖曼之屋

番紅花城大致可以分成三大區,一是位於城鎮中心的Çarşı區,一是3公里外的Bağlar區,另一個則是介於這兩地中間的Kıranköy。

在鄂圖曼時代,生活富裕的番紅花城居民都會有兩棟房子,一棟是位於城鎮中心的Çarşı區,因為這裡位於三條山谷交會處,冬天時住在這裡防風又防寒;等天氣暖活了,他們又搬到種植著葡萄園、位於Bağlar區的夏屋。1938年,郊區城鎮Kıranköy興建一座鋼鐵廠之後,鋼鐵廠員工開始「入侵」Ba?lar區,蓋起了現代化的房舍,Çarşı區則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仍然保留古老風貌,因此遊客來到番紅花城,多半只待在Çarşı區。

土耳其是個急著要告別舊時代的國家,特別是象徵著腐敗無能的鄂圖曼,因此走遍土耳其大小城鎮,到處充斥著醜陋的磚屋、水泥房,就算保留些許鄂圖曼時代的房子,也很零星,唯有番紅花城算是以一個完整聚落保存了下來。然而典型的鄂圖曼房子究竟有哪些建築元素?

基本上,房子的結構是木造的,一般有2層或3層樓,樓層之間以樑托結合。木結構架好之後再填塞泥磚,最後再塗上乾草、泥巴混合的灰泥。有些房子到此階段就算完成,但愈是位於城鎮中心的房子,最後一定會在外面再粉刷上一層白灰。當然愈有錢人家,房子外觀就裝修得愈漂亮。

一棟房子裡約有10到12個房間,並劃分成男區(Selamlık)和女區(Haremlık),房間裡通常嵌入壁龕、櫥櫃及壁爐,有的天花板裝飾得非常繁複,甚至還用木頭做出吊燈的模樣。

一般來說,番紅花地區的鄂圖曼房子的格局還包括一座庭院(Hayat),是飼養牲畜和儲放工具的地方;一座可以旋轉的櫥櫃,這樣可以同時在廚房裡準備食物,然後很方便的傳遞食物到另一個房間;浴室隱藏在櫥櫃裡面;一座大火爐,控制整個屋子的空調;房間裡還有圍繞著牆壁的折疊長椅,以及放寢具的壁櫥。

有些「豪宅」更有室內的水池,大到足以當游泳池,但當時是用來降低室內溫度的,現在已經改裝成旅館的Havuzlu Asmazlar Kona??就是其中之一。

現在番紅花城裡較具規模的鄂圖曼房子,大多都改裝成旅館民宿或博物館,如果選擇住宿的地方是這些房子,便能體會19世紀土耳其大宅人家的生活。

相關連結: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