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土耳其 伊茲密爾省 塞爾柱 以弗所博物館

不論是已經去過、還是尚未前往以弗所,來到塞爾柱一定不能錯過這座博物館,因為以弗所是個建築遺址,真正具有價值的考古文物,許多都收藏在這所博物館裡,包括雕像、馬賽克鑲嵌畫、濕壁畫、錢幣等,創造出生動繁複的古城景象,最好是去過以弗所再來參觀博物館,更能在影像上產生連結。

博物館裡的鎮館之寶,就是兩尊造型奇特的阿特米斯(Artemis)雕像。希臘神話裡,豐饒女神阿特米斯被塑造成一位貞潔的處女,是原野女神,主宰狩獵事宜;祂是阿波羅的孿生兄妹,和阿波羅一樣,手持弓箭,隨時能致人於死,也能保護人們。在以弗所,阿特米斯特別受到崇敬,祂被塑造成一個多乳頭的乳母形象,其雕像上竟有一百多個乳房,的確非常豐饒。其中有冠的這一尊是1世紀作品,在以弗所的市政廳所發現;另一尊則是西元125到175年之間的作品,今天塞爾柱也拿這雕像作為城市精神象徵。

以弗所人阿特米斯崇拜,也不能提到愛神伊洛斯(Eros,也就一般人所熟知羅馬時期的愛神丘比特),博物館裡就有不少愛神的雕像,當然不能錯過的是一件伊洛斯騎在海豚上的青銅雕像,這是在以弗所圖拉真噴泉發現的,作品不大,鎖在玻璃櫃裡,並以柵欄阻隔,足見其珍貴程度。

既然名為以弗所博物館,就不能錯過從以弗所移過來的雕像和浮雕,例如哈德良(Hadrian,羅馬皇帝117~138AD)神殿門楣上的帶狀浮雕,羅馬皇帝圖密善(Domitian,西元51-96)如巨人般的雕像,以及奧古斯都(Augustus)雕像等。而以弗所的階梯屋(Terrace Houses)、醫藥學校(School of Medicine),這裡也都有詳盡介紹。

此外,博物館還有一室專門介紹格鬥士(Gladiator),看過電影《神鬼戰士》的一定對這些在競技場裡與野獸搏鬥、供王宮貴族娛樂的場面不陌生,這裡就展有一些神鬼戰士的雕像。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以弗所博物館
土耳其官方旅遊局:土耳其官方旅遊局
土耳其中文旅遊局:土耳其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