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伊朗 克爾曼省 貝希斯敦銘文

列入時間: 2006年
所在地:伊朗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貝希斯敦銘文(波斯語:بیستون‎;古波斯語:Bagastana)是一個位於伊朗克爾曼沙汗省貝希斯敦山上的多語言銘文,該處近伊朗西部克爾曼沙赫。

這石刻是刻在山崖,由阿契美尼德帝國(又稱波斯第一帝國)國王大流士一世在位時所立,銘記他鎮壓高墨達(Gaumata)政變和各地人民起義以及他取得王位的經過。

石刻上有描繪大流士一世腳踏高墨達的浮雕及其周圍的銘文。整篇銘文以三種不同的楔形文字寫成:古波斯語(有414行)、埃蘭語(有593行)及巴比倫語(一種後期的阿卡德語,有112行)。巴比倫語不像古波斯語,屬閃米特語族。於是,此石刻有如羅塞塔石碑之於埃及象形文字一樣,大力幫助專家們破解楔形文字。

1835年,英國學者勞林森(Sir Henry Rawlinson, 1st Baronet)到達此遺跡及拓取古波斯文銘文摹本,1843年再來拓取石刻上其餘銘文的摹本。在他及其他學者的努力下,古波斯文銘文首先被成功解讀,其它兩語銘文隨後也被成功解讀。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貝希斯敦銘文
世界遺產:貝希斯敦銘文
伊朗旅遊局網址: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