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以色列 耶路撒冷 聖墓教堂

聖墓教堂(拉丁語:Sanctum Sepulchrum),東正教稱之為「復活教堂」(希臘語:Ναός της Αναστάσεως;阿拉伯語:كنيسة القيامة‎;亞美尼亞語:Սուրբ Հարություն;英語: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是耶路撒冷舊城內的一所基督教教堂。 許多基督徒認為,教堂的基址即是《新約聖經》中描述的基督耶穌被釘死的地方,即各各他的所在之處[1],而且據說耶穌的所謂「聖墓」也在其中,他們因而對此地頂禮膜拜。從西元4世紀開始,教堂即已成為一處朝聖的重要目的地[2]。時至今日,教堂是耶路撒冷牧首的總部,而建築本身則由三個教會拉丁禮羅馬天主教會、亞美尼亞使徒教會、希臘正教會負責主要的行政及管理,另外敘利亞正教會、衣索比亞正教會、科普特正教會則享有部分祭壇等設施的使用及管理權[3]。

2世紀時,今日教堂的所在地曾是一座阿佛洛狄忒神廟,也有一些古代作家將其描述為維納斯神廟,即屬於羅馬神話中與阿佛洛狄忒對應的神祇。該撒利亞的優西比烏在他的《君士坦丁傳》中[4]提到,這里本是曾為基督徒朝拜的聖地,但憎惡基督教的羅馬帝國皇帝哈德良將此地掩埋,並建起羅馬自己的神殿。[5]但這種說法的真實性有爭議。盡管優西比烏的記載語焉不詳,神廟確實很可能是西元135年哈德良摧毀耶路撒冷並建設羅馬城市愛利亞加比多連(Aelia Capitolina)的過程中建成的。

在撒拉丁佔領耶路撒冷後任命兩個穆斯林世家管理聖墓教堂,其中猶貝家族為「鑰匙的保管者」,而努賽巴家族為「聖墓教堂的守護人與守門人」。這兩個職務也被傳承至今,由於他們不屬於任何一個基督宗教派系的身分,因此常常擔任各種儀式的中立見證人腳色。也因此使得這個教堂除了多個基督宗教教派共管外,還擁有穆斯林管理者這種特殊的風貌。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墓教堂
以色列官方英文旅遊網站:以色列官方英文旅遊網站
以色列官方中文旅遊網站:以色列官方中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