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比利時 布魯塞爾首都大區 布魯塞爾 人類激情之廟

人類激情之廟(英語:Temple of Human Passions,法語:Temple des passions humaines, 荷蘭語:Tempel van de menselijke driften), 亦稱Pavillon Horta-Lambeaux, 是新藝術運動風格的pavilion,採用了希臘神廟(Greek temple)造型,由維克多·奧塔於1896年建於布魯塞爾五十周年紀念公園內。儘管表面上是古典式的,但該建築仍是年輕的維克多·奧塔邁向新藝術運動的第一步。它原本被設計為一個由Jef Lambeaux創作的巨大的大理石浮雕《人類激情》("Human Passions")的展櫥。但在完工之後,該建築幾乎一直處於永久性關閉狀態。

1889年,在維克多·奧塔的老師阿爾豐斯·巴拉特(Alphonse Balat)——利奧波德二世最青睞的建築師的推薦下,維克多·奧塔受到委託,為Jef Lambeaux的雕塑《人類激情》設計一座容納它的亭閣。

這座具有古典風格外貌的小廟已經宣告了伴隨這位建築師的新藝術風格。儘管忠實於古典主義建築的正式建築語彙,但是奧塔已經勉力使該建築包含新藝術風格的所有元素。初看時,該建築恰似一座古典神廟。然而,該建築內一條直線也沒有。[3]每個古典主義的細部都被重新審視並重新詮釋。奧塔在對古典神廟幾乎是「有機的」詮釋上取得了成功,並未完全拋棄對歷史風格的參考和運用。[4]牆壁稍稍彎曲一如樹木的最下部,看似有機地生髮出來。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塔在設計美術宮以及位於圖爾奈的美術博物館時又回到了此種古典主義。

該建築本身則命運多舛。奧塔受託建造一座包圍Lambeaux的浮雕的建築,但這兩人的合作很快遇到了不可調和的爭議。起初,奧塔將該亭的立面設計為開放式,該亭只供避雨用——列柱後面沒有牆壁和銅製大門——因此浮雕可以一直被外面的行人看見。但是Lambeaux反對奧塔的這個意見,希望在列柱的後面能有廊牆。這一爭論多年未能解決:1899年10月1日,落成典禮當天,這座廟宇仍是開放式的,裡面的浮雕能夠從周圍的公園內看到。在公眾輿論和當局的壓力下,奧塔不得不修改了他的設計,以木製隔板將廟宇擋住。在落成典禮舉行僅僅三天後,廟宇又成了未完工的了。

Lambeaux從不知道這座廟宇會有如今的樣貌。在Lambeaux死後不久,奧塔便接受了他的意見,用牆永久性地掩藏住了這座淺浮雕,以一個封閉式的正面加強從玻璃天花板上射進來的自然光線。

1967年,比利時國王博杜安一世將這座建築贈與正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的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薩爾。與該建築同時被贈與的還有1880年國家展覽會的東亭,即後來的布魯塞爾大清真寺。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最終將人類激情之廟又送還了比利時政府。[來源請求]除了偶爾有的開放日外,這座廟宇仍然不對公眾開放。[6][3]2002年起,除了周一外,該廟每天開放一小時。[7]最近這些年,這種不對外開放的舉措倒並非因為公眾對性的大驚小怪,而是因為害怕浮雕受到破壞。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人類激情之廟
比利時旅遊局網址:比利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