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比利時 布魯塞爾首都大區 布魯塞爾
尿尿小童

Weather Data Source: 7 dagen weer Brussel
最近10天氣溫

尿尿小童(Manneken Pis,又譯為撒尿小童像、小于連或小于廉)是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市標。這座聞名於世的小男孩銅像是一座落於市中心步行區的小孩子像及噴水池。這個五歲小孩身材的雕像不大(身高約53公分),但有將近四百年的歷史。

由來典故
關於雕像起源有許多流傳的說法。其中一個是1142年,哥德佛瑞德公爵(Duke Gottfried)領軍對抗外敵,就在軍隊落敗之際,公爵將自己的小兒子放在搖籃裡掛在樹下,用來激勵軍隊士氣,最後得以擊敗了敵軍,得以凱旋。另外一個流行的故事大概是這個小孩(有人說叫「於連」)半夜起來尿尿,看到鄰居的房子伸出一條燃燒中的引信(一說是遇到法軍正要以火藥炸城),小孩找不到水源撲滅,靈機一動用灑尿把引信熄滅解救受困的人,為了感念這個小童而在原地做個石雕像永遠保留,供後人憑弔。
目前的這尊青銅尿尿小童像建於1619年,由比利時雕刻家傑羅姆·杜奎斯諾伊(Jerôme Duquesnoy)所打造的。

1698年,尿尿小童首次穿上衣服。為了慶祝布魯塞爾從法國人的戰火中重生,當時的統治者巴伐利亞選侯馬克西米利安二世給他穿上了一件藍色的緞子上衣,並戴上一頂有羽毛的帽子。法王路易十五也曾給小童穿上了侯爵的服裝使他成了貴族,並授予他一枚聖路易斯十字勛章,這樣凡是從他面前走過的士兵都要向他敬禮。

由於小童雕像受到熱烈的歡迎,各國官員大使來比利時訪問,都會特別做一套衣服送給他,所以他有自己的專屬衣櫃,有七百多件世界各國贈送的衣服,目前衣服收藏皆展出於市區博物館(館址位置就是大廣場的國王之家)。

小童銅像及噴水池座落於布魯塞爾市中心區恆溫街(Rue de L'Etuve)及橡樹街(Rue du Chene)轉角處。從市中心著名景點布魯塞爾大廣場沿著恆溫街步行大概5、6分鐘,即可到達。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尿尿小童
比利時旅遊局網址:比利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