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比利時 弗拉芒-布拉班特省 魯汶

魯汶(荷蘭語:Leuven,又譯勒芬)或譯盧萬(法語:Louvain)是比利時第九大城市,靠近首都布魯塞爾,位於弗拉芒大區。

魯汶於公元891年首次被記載(Loven),該年東法蘭克國王阿努爾夫(Arnulf of Carinthia)在此大敗維京軍隊(參見:魯汶戰役)。根據城市傳說,市旗的紅-白-紅相間之色即表現了這場戰役後在代勒河(Dijle)畔血染大地之景。 位於代勒河畔並鄰近布拉班特公爵的根據地,魯汶在11世紀至14世紀成為布拉班特公國最重要的貿易中心。作為重要的布料製造中心,魯汶之名可見於本地出產的亞麻布,在14至15世紀的文獻中稱此亞麻布為lewyn(或Leuwyn, Levyne, Lewan(e), Lovanium, Louvain).

15世紀,隨著魯汶大學於1425年的創立,新的黃金時代來臨了。此大學為低地國家最大且最老的大學。今日的天主教魯汶大學(荷語)(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KUL)被視為其精神繼承者。 18世紀,隨著啤酒釀造的興盛發展,魯汶的地位愈形重要。後來魯汶的啤酒釀造發展為Interbrew啤酒公司(於2004更名為InBev),為全世界最大的啤酒公司。今日InBev旗下的時代啤酒酒廠以及辦公室幾乎佔了本市東北部介於魯汶火車站與運河間所有的土地。 1797年,魯汶為法國所佔領,法國政府鎮壓並解散了大學及全市所有修道院等宗教相關機構,這些建築被拍賣、拆除或是再利用為公家機關、軍營、軍醫院與公共學校,直到1830比利時脫離荷蘭獨立後才逐漸恢復原有功能,但魯汶中世紀留下的歷史遺產已遭到第一次浩劫。魯汶的中世紀社會結構自此消失,取代以共和的現代政府組織,並開始都市化與工業化。

20世紀,兩次世界大戰對城市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為魯汶歷史遺產遭受的第二次浩劫。一次大戰時德軍射殺了魯汶的市長,大學校長和所有的警察,大學圖書館於1914年8月25日受到德軍蓄意以汽油與燃劑焚毀,失去了數以十萬卷計無可取代的藏書與手稿。在全球對此暴行的激憤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以美國慈善基金與德國的戰敗賠款建造了新圖書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新圖書館再度遭到轟炸,戰後修復為現貌。新圖書館已成為兩次大戰與美比同盟的象徵。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魯汶
比利時旅遊局網址:比利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