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7 dagen weer Brussel
最近10天氣溫

比利時王國(荷蘭語:België,法語:Belgique,德語:Belgien)是一個西歐國家。它是歐洲聯盟的創始會員國之一,首都布魯塞爾是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大型國際組織的總部所在地。比利時自北起順時針分別與荷蘭、德國、盧森堡和法國接壤,西面則濱臨北海。

無論是地理上還是文化上,比利時都處於歐洲的十字路口,在過去的2,000年內,她見證了各種種族與文化的興盛與衰敗。也正因為這樣,比利時是歐洲真正的種族熔爐,凱爾特人、羅馬人、德意志人、法蘭西人、荷蘭人、西班牙人和奧地利人在此都留下了文化的痕跡。

公元前54年,當時主要由凱爾特人居住的這一地區被羅馬共和國將軍凱撒征服。羅馬帝國崩潰後,日耳曼人於5世紀大舉入侵,其中的一支法蘭克人隨後建立了墨洛溫王朝,其領土包括了現在的比利時。墨洛溫王朝之後由卡洛林王朝取代。 860年,法國國王任命杜伯安一世為法蘭德斯伯爵。979年,布魯塞爾正式建立。1302年,弗拉芒人在「金馬刺之戰」中擊敗了法國騎兵。1328年,法國人在卡塞勒之役後,確立了對法蘭德斯的統治。1425年,魯汶大學建立。1468年,勃艮第公爵兼并烈日。 比利時後來幾經轉手,各個地區曾由荷蘭、勃艮地、西班牙、奧地利等國統治。拿破崙時期,比利時為法國的一部分,拿破崙一世戰敗後,比利時併入荷蘭。1830年,比利時爆發比利時獨立運動,從荷蘭統治下獨立,成為世襲君主立憲王國,並選擇了一位德國貴族,薩克森-科堡-哥達公國的王子利奧波德作為比利時的第一任國王。比利時立國後奉行中立政策,但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被德國佔領。二戰以後,比利時放棄中立原則,參加了北約。後來又參加了歐洲經濟共同體。

比利時歷史上有一個主要的殖民地:比屬剛果,即現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比屬剛果於1885年由柏林會議贈給當時的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利奧波德將此地命名為剛果自由邦,並收為自己的私人領地,進行殘酷的統治,同時大量種植橡膠,以滿足當時世界對橡膠輪胎的需求。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利奧波德二世於1908年放棄了對剛果的私人統治,把剛果交予比利時政府。後來比屬剛果於1960年獨立。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比利時作為一個現代化、高科技的歐洲國家而興盛,她同時也是北約和歐盟的成員國。但是北半部說荷蘭語的法蘭德斯人和南半部講法語的瓦隆人之間長期的緊張關係,最終導致了近些年來的憲法修正案,賦予比利時南北兩半正式的自治權,因此比利時現在是一個聯邦國家。

2007年6月10日,舉行聯邦議會選舉。

比利時位於歐洲大陸西北部,與英國隔海相望。北鄰為荷蘭,南接為法國,東南臨盧森堡大公國,東與德國接壤。國土面積3.05萬平方公里。

比利時分為三大地理區域:西部的海邊平原、中部的高原、以及東部的阿登山脈。西部平原地勢平坦,有諸多圍海造出的窪地。中部為漸漸升高的平原地區,土地富饒,河流眾多,灌溉充分,同時也有一些洞穴和峽谷。東部為阿登山脈,地勢升高,最高點海拔694米(博特朗日山:Signal de Botrange),多森林,多處基岩裸露,不宜耕種。這也是比利時大多數野生動物的棲息處。

比利時主要河流有:斯海爾德河,流經圖爾奈、根特、安特衛普,和默茲河,流經那慕爾、列日。

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冬季溫和、夏季涼爽、多雨,1月平均氣溫0-3 °C,7月平均氣溫14-19 °C;年降水量700-900毫米,高地達1500毫米。

人口稠密的比利時是世界上工業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是19世紀初歐洲大陸最早進行工業革命的國家之一。比利時擁有完善的港口、運河、鐵路以及公路等基礎設施,為與鄰國更緊密的經濟整和創造條件。作為歐盟的創始會員國之一,比利時十分期盼歐盟能整合整個歐洲的各個經濟體。比利時1999年1月成為首批使用歐洲統一貨幣歐元的國家之一,原比利時法郎在2002年被完全取代。

比利時經濟十分倚賴國際貿易。全國GNP大約三分之二來自出口,平均出口是德國的兩倍,日本的五倍。比利時的出口優勢來自於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高度技術化、多語言以及高效率勞動力。比利時主要進口食品、機械、鑽石(未成品)、石油、化工材料、紡織品;主要出口巧克力、汽車、鋼鐵、藥品、鑽石(成品)、紡織品等。

位於比利時北部的安特衛普為歐洲第二大港,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鑽石加工地,有鑽石之都的稱譽。

比利時全國總人口為10,414,336(2009年),人口密度(346/km²)僅次於荷蘭及一些歐洲小國,為歐洲人口最稠密的國家之一。 民族以弗拉芒族(約佔60%)和瓦隆族(40%)為主。 比利時眾議院2014年2月13日通過安樂死合法範圍擴及未成年人一案,將成為繼荷蘭之後,全球第2個在嚴格條件下許可孩童安樂死的國家

由於比利時處於歐洲日爾曼語族與拉丁語族的分界線上,因此比利時國內兩種語言並存。其中説荷蘭語的主要集中於比利時北部的弗拉芒大區,約佔全國總人口的59%,説法語的則主要位於南部瓦隆大區和布魯塞爾首都大區,約佔全國總人口的41%。另外在瓦隆大區還有一小部分受官方承認的德語族群。比利時政府將這三種語言均設為官方語言。 比利時人所使用的荷蘭語和法語都含有本國地方方言,但這些方言與荷蘭或法國使用的荷蘭語和法語差別甚微,與這兩國人交流沒有障礙。 比利時分為荷語區與法語區,首都布魯塞爾為法語和荷語雙語區,但法語在實際使用中佔優勢。

比利時以它的藝術、建築、啤酒、食物以及巧克力聞名天下。
比利時人酷愛薯條,一般在各個小店或火車站都可以買到小包裝的炸馬鈴薯,當地人叫做frieten(荷蘭語)或frites(法語,但是與法國人的叫法不同)。比利時人也酷愛喝啤酒,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廠就在比利時。做甜點(Goffres)是比利時人的特長。比利時巧克力和瑞士巧克力聞名於世,手工製作的餅乾、蛋糕等也非常有名。

比利時是很多法國作家的安樂窩,如維克多·雨果、大仲馬等。比利時也是畫家的天堂,弗萊芒畫派是17世紀最重要的畫派。 此外,在2003年1月30日,比利時成為繼荷蘭之後全球第二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比利時國內的交通相對比較發達,除了公路及高速公路以外,還有四通八達的火車、地鐵、有軌電車、無軌電車及公共汽車。 布魯塞爾擁有2座國際機場,位於布魯塞爾市近郊的是布魯塞爾機場,有小火車直接連接布魯塞爾市中心火車站(北站)及布魯塞爾南站。另外的一個飛機場沙勒羅瓦-布魯塞爾南機場,距離布魯塞爾較遠。布魯塞爾以外尚有安特衛普國際機場和列日機場。 公共運輸網最繁密的是首都布魯塞爾,它是全國鐵路的中心樞紐,具有眾多國際鐵路線路,如連接布魯塞爾-巴黎-科隆-阿姆斯特丹的「大力士」火車(thalys),連接布魯塞爾-倫敦聖潘可拉斯站-巴黎的歐洲之星等等。 從別的國家到達比利時特別是布魯塞爾的方式很多,相對便捷的方式在歐洲範圍內坐火車,從歐洲之外的國家到達比利時坐飛機。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比利時
比利時旅遊局網址:比利時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