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古巴 哈瓦那市 哈瓦那 哈瓦那舊城

國家:古巴
地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註冊年份:1982

哈瓦那舊城(西班牙語:La Habana Vieja,英語:Old Havana)是古巴首都哈瓦那在西班牙人殖民統治時期建設和發展起來的地區,同時又是現在哈瓦那城15個行政市中的一個。

1982年,哈瓦那舊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登錄名稱為哈瓦那舊城及其工事體系。

1519年,西班牙殖民者在古巴北部海岸哈瓦那灣的西邊半島建城,辦公的首府位於武器廣場的總督官邸。當時,古巴頻繁的受到來自海盜和敵國船隊的侵襲。於是西班牙人想利用哈瓦那灣開口細長,腹部寬廣的特點來「藏」住整個城市。舊城曾經被法國人用兩艘大帆船輕易占領,西班牙人開始在海灣出口的兩邊分別建造起墨龍要塞、聖薩爾瓦多德拉本達城堡和皇家軍隊城堡等防禦工事來抵擋外來入侵,同時又修建起高牆圍住整箇舊城。城牆每天晚上九點關閉,次日一早開啟。由此,哈瓦那舊城集中在海灣西邊半島上發展起來。

二十世紀初,由於哈瓦那舊城的街道過於狹窄,無法滿足人們對於修建更多酒店等娛樂場所的需要,巴蒂斯塔政權已經決定拆除這一地區,並制定好一些列拆除改造計劃。不過,這些計劃最終由於卡斯楚的革命而擱淺。

1959年革命之後,古巴政府將發展中心轉移到了農村等廣大地區上,哈瓦那舊城的發展和改造逐漸停滯。直到1982年,哈瓦那舊城及其防禦工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一現象才有所改善。九十年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始為舊城的修整工作提供資金,地方政府也著手實施一系列修復計劃。該計劃已經挽救了一些頻臨坍塌的建築,但仍有600多處建築物由於風吹雨打和年久失修而倒塌。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哈瓦那舊城
世界遺產:哈瓦那舊城
官方網站:哈瓦那舊城
古巴英文官方旅遊網站:古巴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