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捷克 中波希米亞州 布拉格

Weather Data Source: wetter Prag 30 tage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92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捷克〈Czech Republic〉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布拉格(捷克語:Praha)是捷克共和國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於該國的中波希米亞州、伏爾塔瓦河流域。該市地處歐洲大陸的中心,在交通上一向擁有重要地位,與周邊國家的聯繫也相當密切(特別是在地理上恰好介於柏林與維也納這2個德語國家的首都中間)。2006年3月,布拉格的面積為496 平方千米,人口為118.3萬。

該中心建於11 至18 世紀之間,老城、外城和新城擁有如荷拉德卡尼城堡、聖比圖斯大教堂、查理橋以及數不勝數的教堂和宮殿等絢麗壯觀的遺跡,普臘蓋在神聖羅馬帝國查理四世的統治下達到了建設的鼎盛時期,自中世紀起就以其建築和文化上的巨大影響而著稱於世。
尼采認為它是神秘的代表,歌德說它是歐洲最美的城市,卡夫卡在這裏出生、創作,米蘭•昆德拉以這裏為背景寫下了《生命不能承受之輕》,如果把和它有關的名人一一列出,恐怕數量足夠寫一本書。這就是世界上第一個整座城市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布拉格。

布拉格的魅力絕不僅限於為數眾多的歷史古跡,更在於它獨一無二城市氛圍。連續1000多年不間斷的建築發展為城市增添了許多神秘與浪漫,音樂、藝術、文學發展的絢麗多彩。走在街上,就像是在穿越時空的漫步,歷史和現代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無論在布拉格的旅程如何度過,臨行時都會有一種感覺:只來一次遠遠不夠。

布拉格是一座歐洲歷史名城。城堡始建於公元9世紀。1345—1378年,在查理四世統治時期,布拉格成為神聖羅馬帝國兼波希米亞王國的京城,而達到鼎盛時期,並興建了中歐、北歐和東歐第一所大學——查理大學。15世紀和17世紀,在布拉格先後由於宗教原因發生2次將人扔出窗外的事件,分別引發了胡斯戰爭和影響深遠的歐洲三十年戰爭(1618年-1648年)。工業革命以後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布拉格屬於歐洲工業較發達的城市之一,在奧匈帝國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時布拉格也曾是一個多民族混居的城市,多元文化是其顯著特色,不過經過兩次世界大戰之後,布拉格已經基本上成為單一捷克民族的城市。在冷戰時期,布拉格又發生過數次震動世界的事件:1948年共產黨奪權、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和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

布拉格是一座著名的旅遊城市,市內擁有為數眾多的各個歷史時期、各種風格的建築,從羅馬式、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新藝術運動風格到立體派和超現代主義,其中特別以巴洛克風格和哥德式建築更佔優勢。布拉格建築給人整體上的觀感是建築頂部變化特別豐富,並且色彩極為絢麗奪目(紅瓦黃牆),因而擁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稱,號稱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1992年,布拉格歷史中心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布拉格也是歐洲的文化重鎮之一,歷史上曾有音樂、文學等諸多領域眾多傑出人物,如作曲家沃爾夫岡·莫扎特、貝多伊奇·斯美塔那、安東尼·德沃夏克,作家弗蘭茲·卡夫卡、瓦茨拉夫·哈維爾、米蘭·昆德拉等人在該城進行創作活動,今天該市仍保持了濃郁的文化氣氛,擁有眾多的歌劇院、音樂廳、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電影院等文化機構,以及層出不窮的年度文化活動。

早期歷史
自從舊石器時代起,布拉格所在的地方就已經有人類定居。大約公元前500年,凱爾特人的波伊(Boii)部落居住在這一地區,他們將這個地區稱為波希米亞。後來,日耳曼人趕走凱爾特人,移居到這一地區。到公元6世紀,日耳曼人部落多數移居到多瑙河流域,一支斯拉夫部落乘機從西面入侵,定居在波希米亞地區,他們就是捷克民族的祖先。

根據傳說,布拉格的創建者是莉布絲公主和她的丈夫,農夫培密索爾,並以培密索爾的名字命名,建立了霍什米索王朝(Přemyslid)。傳說公主在她位於中波希米亞的莉布新(Libusin)城堡中說了許多預言(得到7世紀以前考古學發現的證實)。其中一個預言說,她預見到了布拉格的榮耀。一天,她在異象中「看見一個偉大的城市,它的榮耀能達到天上的繁星!我看見它在在森林中伏爾塔瓦河畔陡峭的懸崖之上,那裡有一個男人,他正在為房屋鑿出門檻(prah),在那裡要建起一座名叫布拉格(Praha)的城堡。王子和公爵們都要在門檻前彎腰,他們要向城堡和環繞它的城市低頭。它將得到尊敬,得到人所共知的榮譽,整個世界都要讚美它。」[1] 無論這個傳說是真是假,布拉格確實是以9世紀在伏爾塔瓦河右岸居高臨下建造的高堡(Vyšehrad)為核心,而逐漸形成的。後來在河對岸建造了另一座城堡,就是今天的布拉格城堡。不久布拉格成為波希米亞的首都,並成為歐洲南北商路上一個重要的貿易中心,吸引了許多猶太人。973年,該市成為一個教區中心。

查理四世時期
14世紀,布拉格在神聖羅馬帝國盧森堡王朝的查理四世統治下達到鼎盛時期。查理四世是捷克公主和盧森堡的約翰的長子,於1316年出生在布拉格,1346年當他父親去世時成為波希米亞國王。由於他的爭取,布拉格教區在1344年升格為總教區。1355年,查理在羅馬加冕,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布拉格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京城。查理希望布拉格成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之一。他將布拉格建成帝國境內最為輝煌的城市,而位於該市最為顯赫的建築就是聖維特主教座堂,在中歐首先採用了宏偉的哥德式,室內裝飾採用了獨立的藝術風格,稱為波希米亞學派。1348年4月7日,他建立了中歐、北歐和東歐的第一所大學,今天稱為查理大學,是捷克最古老的大學,也曾是德國第一所大學。同年,他還在老城的旁邊建立了布拉格新城(Nové Město),並在新城和小城之間架起了查理大橋。他還新建了許多教堂。當時,布拉格是歐洲的第三大城市,擁有一個造幣廠,德國和義大利的商人和銀行家聚集於此。

哈布斯堡時期
自1526年起,波希米亞開始處於哈布斯堡王朝的統治之下。魯道夫二世在位時(1576-1612年),再次將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設在布拉格。他除了熱衷於占星術和魔法,同時也熱愛藝術,使得布拉格成為歐洲的文化之都,聚集了開普勒等一批天文學家、畫家。1617年,狂熱的天主教徒,皇帝斐迪南二世登基,決意不再容忍新教徒。1618年,布拉格再次發生扔出窗外事件,引發了殘酷的三十年戰爭。1621年在城外不遠處進行的白山戰役中,捷克軍隊戰敗,27名新教徒貴族在老城廣場被處死。1648年,瑞典軍隊攻佔並洗劫了布拉格,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將宮廷遷往維也納,此後布拉格進入一段蕭條時期,城市人口也從戰前的6萬下降到2萬。

1689年的一場大火燒毀了布拉格,隨後該市得以重建。在18世紀,該市經濟持續上升,到1771年擁有8萬居民,其中有許多是貴族和富裕的商人,在城內興建了許多宮殿、教堂和花園,它們普遍採用裝飾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在全世界贏得了聲譽。1784年,原來的四個自治鎮——城堡區(Hradčany,位於城堡西面和北面)、小城(Malá Strana,位於城堡南邊)、老城(Staré Město,亦位於城堡東邊,與城堡區隔河相對)和新城(Nové Město,位於東南方),正式合併為一個城市。

1806年,根據拿破崙的命令,神聖羅馬帝國解散了,皇帝弗蘭西斯二世放棄神聖羅馬皇帝稱號,改稱奧地利皇帝弗蘭西斯一世。

1848年革命震撼了整個歐洲,同樣也震撼了布拉格,但被猛烈的鎮壓。第二年,捷克民族主義運動(反對另一個民族主義政黨,the German one)開始興起,直到在1861年在市議會中贏得多數。

19世紀,布拉格城市繼續擴張。1850年,約瑟夫城 (Josefov,猶太區)併入布拉格市。1883年,布拉格市又添加了高堡(Vyšehrad)區。工業革命對布拉格產生了巨大影響,這是因為附近地區有煤礦和鋼鐵工廠,對開設工廠很有利。波希米亞成為奧匈帝國境內最富裕的地區。第一個郊區Karlín形成於1817年,20年後人口就達到10萬。1842年,布拉格興建了第一條鐵路。

20世紀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奧匈帝國戰敗,布拉格成為新成立的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格城堡則成為總統府。這一時期,布拉格仍以工業發達聞名歐洲。1922年初,周邊37座自治城鎮劃歸布拉格,居民驟增至676,000人。1930年人口達到85萬。到1938年,布拉格人口增加到100萬。

1939年3月10日,希特勒命令德國軍隊佔領了布拉格,成立波希米亞和摩拉維亞保護國。1945年5月5日,布拉格的捷克人發動了反對納粹佔領的布拉格起義。同一天,美軍攻佔了距離布拉格只有一小時路程的比爾森(而蘇聯軍隊尚在摩拉維亞邊境),帕頓將軍意圖解放布拉格,但被艾森豪將軍阻止。根據此前在雅爾達會議上達成的秘密協議,波希米亞將由紅軍解放。1945年5月9日(德國正式投降的第二天),蘇聯坦克開進了布拉格。戰後,布拉格再次成為捷克斯洛伐克首都。許多捷克人真誠地感謝蘇聯士兵。戰爭結束數月後,蘇聯軍隊離開捷克斯洛伐克,但蘇聯保持了對捷克強烈的政治影響。1948年2月,共產黨發動非流血政變獲取了布拉格政權。

這時,布拉格長期思想活躍的知識分子群體無法適應戰後的高壓控制,1967年,該市舉行的第四次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協會大會上,米蘭·昆德拉等許多作家開始批評共產黨。1968年1月5日,捷克新領袖亞歷山大·杜布切克開始政治民主化運動,即布拉格之春。同年8月20日,蘇聯及華約成員國武裝入侵捷克,撲滅了這場運動。

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布拉格街頭擠滿了人群,開始了天鵝絨革命,捷克斯洛伐克擺脫了共產黨和和蘇聯的影響。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分治後,布拉格成為捷克共和國的首都。此後布拉格日益受到全球化的影響,2000年爆發了15000人參與的反對全球化的抗議活動。2002年8月,布拉格遭受嚴重的洪災,城中多處毀壞。幸好主要的景觀(如查理大橋)無恙。

地理
布拉格位於歐洲的中心部位,捷克的西部,伏爾塔瓦河河畔,伏爾塔瓦河在北面40公里處的梅爾尼克注入易北河。布拉格向北110公里、向西170公里,均可抵達德國邊境;向南170公里,就可抵達奧地利邊境;向東北170公里,可抵達波蘭邊境;向東320公里,則可到達斯洛伐克邊境。布拉格與柏林、維也納、慕尼黑、弗羅茨瓦夫、布拉迪斯拉發等外國大城市的距離都在200-300公里;距離布拉格最近的外國大城市則是德勒斯登,距離布拉格只有130多公里。

布拉格的氣候屬於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冬季寒冷乾燥,夏季溫暖潮濕。7月平均氣溫為18.5攝氏度,1月為-1.1攝氏度。記錄的最低氣溫是−27.5攝氏度,最高氣溫為37.8攝氏度。

文化設施
布拉格是歐洲傳統的文化中心之一,文化藝術氣氛濃郁,擁有有數以百計的音樂廳、畫廊、電影院和音樂俱樂部。著名的文化設施有布拉格國家歌劇院(Státní opera Praha)、布拉格國立劇院(Národní Divadlo, Prague)、魯道夫宮(設有捷克愛樂樂團)、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國家美術館等。

年度文化活動
一年中,布拉格每個月都要主辦一些國際性的文化活動[6],其中尤以各種音樂活動最為顯著。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是一個有國際影響的音樂盛事,開始於1946年,在每年的5月12日(斯美塔那逝世紀念日)開幕,每次開幕演出的序曲都是斯美塔那的交響詩組曲《我的祖國》。此外,布拉格每年舉辦的音樂活動還有布拉格之冬古典音樂、歌劇和芭蕾舞表演(每年1月)、國際捷克莫拉維亞銅管音樂節(每年6月)、老音樂之夏(每年7月)、布拉格和恩(每年8月)、國際四重奏音樂節(每年8月)、國際風琴音樂節(每年8-9月)、國際小銅管樂節(每年9月)、布拉格之秋國際音樂節(每年9-10月)、聖瓦茨拉夫節民間頌禮音樂節(每年9月)、國際爵士樂節(每年10月)、國際學生管弦樂節(10月、11月)、傳統的布拉格城堡古典音樂節(10月-12月)、國際耶誕音樂節(每年11-12月)等。每年在布拉格舉辦的國際電影節也有3項之多,包括當代歐洲電影節(每年1-2月) 、國際影視視頻節目節(又譯為菲比奧國際影展,每年3月)、同一個世界國際電影節(每年4月)。自從1999年起,布拉格每年5月還舉辦國際流浪文化節[7],呈現出濃郁的吉普賽風情[8]。此外,在布拉格舉行的年度文化活動還有布拉格世界國際圖書展、國際木偶節、布拉格作家節(國際作家筆會)、莎士比亞之夏、維爾蒂傳統歌劇節等。

音樂
在布拉格可以聽到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包括來自美國的爵士樂的潮流,布拉格有不少高水準的爵士樂俱樂部,甚至在查理大橋也有爵士樂隊露天演出。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首次訪問捷克時,也曾與捷克總統哈韋爾合作演奏爵士樂。不過更能代表布拉格品位的還是傳統的古典音樂,歷史上,布拉格是莫扎特、斯美塔那、德沃夏克等音樂家重要的活動場所,《唐璜》等多部著名歌劇在此首演。

布拉格大街小巷都能聽到美妙的音樂之聲。很多著名的歷史古迹更是經常舉辦各種高水準的音樂會。無論是在 Municipal House 舉行的布拉格皇家樂團音樂會, 還是布拉格鄉間別墅的德沃夏克音樂會或是在捷克國家木偶劇院給小朋友舉辦的木偶音樂會都是遊客不得不體驗的精彩。

景觀
自從鐵幕倒下以後,布拉格再度成為歐洲(和世界)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它是歐洲居第6位的旅遊城市,外國遊客人數僅次於倫敦、巴黎、羅馬、馬德里和柏林。多年以來,來到布拉格的外國遊客以德國人最多,但到2004年,英國遊客數目已經達到60萬人,超過了德國遊客;義大利位居第三,有30萬名遊客來到布拉格。[12] 布拉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受的破壞比歐洲其他大城市輕得多,因而大部分歷史建築得以原封不動地保留了下來。在這裏,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簡樸和最繁複的建築風格,從羅馬式、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新藝術運動風格到立體派和超現代主義。而其中數量最多、也最著名的仍是哥德式和巴羅克式建築,使得布拉格市區各種尖塔和圓頂高低錯落,連成一片片的塔林,因而布拉格擁有「千塔之城」的稱號。這些建築的屋頂多為硃紅色,牆面多為象牙黃色,在陽光下顯得金碧輝煌,因而又有「金色的布拉格」的美譽。

城堡區
在布拉格的眾多景觀中,最重要的應該要算布拉格城堡和聖維特主教座堂(Katedrala sv. Vita)。布拉格城堡位於伏爾塔瓦河畔的小山上,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9世紀,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布拉格城堡長570米,平均寬約130米,是世界最大的古城堡[13]。這座城堡包括波希米亞國王、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王宮,也是1618年5月23日第二次布拉格扔出窗外事件的發生地點;後來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國的歷屆總統也都在此辦公。城堡內保存著波希米亞王國的王冠,還收藏有16到18世紀義大利、德國、荷蘭等國繪畫作品4,000餘幅。聖維特主教座堂興建於14世紀查理四世時代,直到1929年才完全建成,它不僅是布拉格總教區的主教座堂,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加冕教堂。查理四世將它建成全城最為顯赫的一座建築,這也是中歐地區的第一座哥德式大教堂,以其金色大門、飛扶壁和獨特的波希米亞風格室內裝飾而著稱,兩座尖塔高達97米。城堡區其他的名勝還有聖喬治修女院和黃金巷。修女院內收藏了不少14-16世紀哥德、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的藝術品;黃金巷兩側均為小巧房舍,昔日曾是為國王煉金的術士們聚居之處,現在則改為出售手工藝品的店鋪。卡夫卡故居位於該巷22號。

小城區
查理大橋是伏爾塔瓦河流經布拉格市區河段10幾座橋樑中最著名的一座,長520米,寬10米,興建於1357年,橋上有30尊精美的聖徒雕像。這座橋上彙集了各種露天藝術表演,是體驗布拉格波希米亞風情的重要場所,當然也是布拉格遊客最為密集之處。小城區是當年的德國人區,尤以巴羅克式教堂為特色,包括聖尼古拉教堂、勝利之後聖母堂和聖多馬教堂等。約翰·列儂牆也位於小城區。

舊城區
舊城區有布拉格著名的舊城廣場,又常稱為布拉格廣場或是胡斯廣場。廣場豎立著宗教改革先驅,被羅馬教廷燒死的胡斯的紀念碑,周圍則聚集著各種風格的建築:哥德式的泰恩教堂(俗稱魔鬼教堂,黑色牆面)、巴洛克風格的聖尼古拉教堂,以及老市政廳。在舊市政廳的外牆上,有著名的布拉格天文鐘。

新城區
新城區有布拉格最大、最繁華的瓦茨拉夫廣場,長750米,寬60米,廣場中心有瓦茨拉夫雕像,周圍是華麗的古典式大樓,其中包括新文藝復興式的國家博物館和歐洲大飯店。在伏爾塔瓦河畔,還有一幢造型奇特的跳舞的房子,又名「弗萊德與琴吉的房子」,是1992年加拿大建築師法蘭克·蓋瑞的作品,作為銀行使用。

猶太區
猶太區也是布拉格的特色所在,擁有老猶太公墓和老新猶太會堂。另有新猶太公墓(包括弗蘭茲·卡夫卡的墓地)。

高堡
高堡是布拉格城市的發祥地,有著高貴的公主與英俊的農夫相愛的美麗傳說;它高踞在山崖上,居高臨下,成為俯瞰布拉格全城美景的觀景台。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布拉格
官方網站:布拉格
世界遺產:布拉格
捷克英文官方旅遊局:捷克英文官方旅遊局
捷克中文官方旅遊局:捷克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