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捷克 中波希米亞州 布拉格 天文鐘

布拉格幾乎所有名勝古跡,都集中在舊城區。
進入舊城區的主要通道是火藥塔,塔高六十五米,分為三層樓。
進入舊城區的主要通道是火藥塔(Prasna Brana),塔高六十五米,分為三層樓,本是十一世紀興建舊城時的十三座城門之一,也是當時市議會送給國王的加冕禮物,以豐富的雕飾取勝,並非典型以防禦工事為主要功能的城門。十七世紀開始成為存放軍火的地方,因而得到火藥塔之名。但如今已是一個小型的博物館。

舊城區的中央地帶,鋪滿石板道路,聚集許多遊客。廣場一角有文藝復興時期的拱型建築,已改成咖啡廳、禮品店,還有不少小吃攤和街頭藝人在此演出。


建於十四世紀的市政廳,設計非常特別,大塔上還掛著一個大型天文自鳴鐘。
當然,布拉格不是沒有看頭,特別是看建築,每一棟建築都各顯姿采。面對舊城廣場的舊市政廳,建於十四世紀。大樓上掛著大型天文自鳴鐘,分為上、下兩座,設計獨特,古色古香,手工精巧之極,鐘面鑲有黃金,能計算和顯示年、月、日的資料。鐘樓由上而下,由左至右,都雕有不同組別的塑像,例如耶穌十二門徒,或十二生肖月曆圖等,都可作機械的操作。


天文鐘上面的圓表示以地球為中心,外面有月亮、太陽環繞,稱為日曆儀。 再仔細瞧清楚,天文鐘上面的圓表示以地球為中心,外面有月亮、太陽環繞,顯示天體的運行並標明了年月日和時間,運轉一圈即代表一年的時間,所以這個圓稱為日曆儀。下面的圓則根據黃道十二宮和農村耕作節氣,轉動一格代表十二日,因此這個圓稱為天象儀。

而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天文鐘對上有個窗口,每隔一小時,到十二時正,則見一具骷髏骨敲響喪鐘,窗口的兩扇門隨即打開,鐘聲與形象迫真的雄雞齊鳴。而其他窗口如耶穌十二門徒等更迴轉出現。如此花盡心思的設計,最近的研究才顯示,這天文鐘是建於一四一○年十月九日,建造者名叫Mikolas。但據說他在建好鐘後,即遭國王下令弄瞎其眼睛,避免他再為別人造同樣的鐘,聽了令人寒心。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天文鐘
捷克英文官方旅遊局:捷克英文官方旅遊局
捷克中文官方旅遊局:捷克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