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捷克 中波希米亞州 布拉格 提恩教堂

布拉格也許要到隆冬之時才來遊覽,到處冷冷清清,才能真正享受其如詩如畫之美。所謂「金色的布拉格」,「金色」不是指富麗堂皇,而是指殘陽夕照,在華燈初上,暮色蒼茫之際,一片金黃景象,帶有幾分淒迷。這種美態,也令號稱「魔鬼教堂」的建築物變得迷人了。

這座俗稱「魔鬼教堂」原名泰恩教堂(Kostel Panny Marie Pred Tynem),建於一三六五年,座落在舊城廣場後方,是舊城廣場最古老的建築,外表陰陰森森,黑黑沉沉,教堂豎起了兩個八十米高的尖塔,猶如兩把燃燒的火把,成為舊城廣場的焦點,不論我們在廣場的哪一處,也可容易找到它。

「魔鬼教堂」因其酷似童話世界的魔鬼堡壘而得名,其灰黑外牆頗具神秘感。教堂建築的風格本是羅馬式,其後改為哥特式,到十五世紀經Peter Parler全面改建為今日的樣貌。至於教堂頂那兩座尖塔,一個代表亞當,一個代表夏娃,竟搖身一變做了魔鬼。一六二0年後,教堂外觀與祭壇的裝飾又增添不少巴洛克色彩,包括許多著名的耶穌雕塑與繪畫。


教堂的建築風格本是羅馬式,其後改為哥德式,至十五世紀才改建成現在的樣貌。
這魔鬼教堂確是令人驚歎而又難忘。如果說仰高式的哥特式建築,為的是達到一種仿如直達天頂的雄偉氣息,那麼屬於後期哥特式的魔鬼教堂,似火焰般熊熊向上燃燒的建築式樣,的確達到了它的敬畏作用。

教堂前面是泰恩學院,它是舊城廣場上最古老的建築,有哥特式拱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屋頂裝飾,外型典雅。廣場更設有戶外的咖啡室,是欣賞舊城廣場不錯的位置,可惜總是有人滿之患。

也許是魔鬼的功能,令布拉格免受兩次大戰的戰火摧殘,得以保存昔日的芳容。而每一個到布拉格的遊人,都必然漫步橫跨伏爾塔華河(Vltava)的查理大橋。此橋建於十四世紀,全長五百公尺,是中歐最古老的石橋。若不是橋上人頭湧湧,加上各種各樣的賣藝者穿插橋上,有點像逛香港的「大笪地」;否則黃昏日落在橋上踱步,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浪漫情懷。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提恩教堂
捷克英文官方旅遊局:捷克英文官方旅遊局
捷克中文官方旅遊局:捷克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