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捷克 中波希米亞州 布拉格 胡斯紀念碑

布拉格的舊城區,在古教堂的尖塔鱗次櫛比所圍繞的廣場中央,屹立著宗教革命家胡斯(Jan Hus)雕像的紀念碑。胡斯因反對教會於一四一五年被燒死,觸發一場戰爭,他的死象徵了捷克過去一直受強權鎮壓的悲哀,六八年的「布拉格之春」,又以悲劇收場,到八九年的東歐民主運動才令捷克擺脫苦海。


胡斯紀念碑位於舊城區的廣場中央,是紀念胡斯逝世五百周年而建成的。
廣場中心的胡斯紀念碑(Pomnik Jana Husa),是紀念胡斯逝世五百周年所而設立。胡斯可說是捷克人民族意識的啟蒙者。在紀念碑四周牆壁上有許多出自大師級的裝飾藝術(Art Deco),呈現出布拉格經歷的不同年代,值得駐足環繞四周觀賞。

回顧歷史,當年查理四世決意把布拉格變成歐洲最華麗的城市,而「中歐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Europe) 也於此時建成,其校長正是出生於波希米亞貧窮農家的胡斯,一位著名的改革派傳教士。由於胡斯不值當時天主教庭腐敗黑暗,只向政治權貴勾結,與民間疾苦脫節,於是提出異見,要求改革,並引來大批追隨者。

胡斯對教會的主要批評,是指教會以出售贖罪券作為斂財手段,此舉令教庭地位動搖,更不見容於當時的權貴,視他為異端。國王溫塞拉斯四世(Wenceslas IV) 夾於糾紛中間,一四一二年欲請胡斯離開布拉格,但胡斯不顧危險,決意不走,留於布拉格為自己的主張辯護。結果國王只好把他拘捕,於一四一五年以異端邪說罪,在其四十歲的壯年把他活活燒死。如今雕像的所在地正是當年燒死他的原址。

胡斯死後,被尊為殉道英雄,更激發Hussites 戰役。Hussites (指胡斯的追隨者 )大多是農民,只擁有簡單的農具作為兵器,與全副武裝的王朝正規軍隊對壘。戰役初期,雖然奪得不少勝果,但後來 Hussites 分裂成兩派,減弱了實力, 終於戰敗。到十六世紀時,捷克淪為被鄰近的奧地利王朝統治。

無論如何,胡斯儘管犧牲了生命,卻喚醒更多國人起而改革。從反抗舊教的「三十年戰爭」,到一九六八年的「布拉格之春」乃至於一九八九年推翻共黨的「絲絨革命」,都一一得到印證,而胡斯雕像也為這段反抗強權的歷史作了最佳見證。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胡斯紀念碑
捷克英文官方旅遊局:捷克英文官方旅遊局
捷克中文官方旅遊局:捷克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