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英國 英格蘭東北 達勒姆 達勒姆城堡和大教堂

建於十一世紀末十二世紀初的達勒姆大教堂證明了早期比德修道團體的重要性,也是在英國極具諾曼第式風格的最大建築物。達勒姆教堂富有革新精神的拱頂迎來了中世紀的建築風格。大教堂後面是一個古代諾曼第式的城堡,它曾是達勒姆王室大主教的住所。

達勒姆位於英格蘭東北部,北距紐卡斯爾不到30公里。這一帶山丘廣布,韋爾河在山丘之間沖出一道"U"字型急轉彎,留下一個三面環河的小半島。這座小小的山城只有三萬人口,而大學生卻有六千多。它是牛津、劍橋之外的又一座大學城。

九百多年前,征服了英格蘭的威廉一世看中了這個易守難攻的小半島,下令在連接陸地的咽喉處修築一座城堡。後來,半島上漸成街市,達勒姆就這樣出現了。

中世紀以來,達勒姆曾長期作為主教駐地。那時,達勒姆主教身兼諸侯,宗教和世俗大權一把抓,甚至還統帥軍隊,這在英國是絕無僅有的一例。不過,主教們對該城的教育事業倒也出力不少。15世紀時這裏就辦起了第一所文法學校,即今天的達勒姆學校。1832年,達勒姆創辦了一所大學。論資格,這所大學在英格蘭僅晚於牛津、劍橋,比著名的倫敦大學要早四年。達勒姆大學有十二個學院,校舍分佈在全城各處,甚至已發展到郊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所大學東方學院的中文系,它在英國眾多的大學中文系中,頗有聲望。就是這個中文系的學生,曾用漢語演出過中國著名作家曹禺先生的話劇《雷雨》。東方學院還擁有一座對外開放的東方藝術博物館。它是英國唯一的一座專門收藏東方藝術品的博物館。

城中的名勝首推大教堂。它建於1093年到1130年之間,是英國最典型的諾曼第式教堂,具有窗高壁厚、柱粗拱圓的特點。西面屹立著兩座對稱的四方高塔,中間又聳起一座,造型即雄渾又壯觀。教堂北大門上,裝飾著一個鬼臉,口中含著被磨拭得很光亮的銅環。這是12世紀的遺物。中世紀時,不知有多少無辜的罪人,歷經艱辛,來到門前,為的是握住這道門環,以求神的赦免。走進教堂可以看到當年主教諸侯的寶座和棺柩。英國最早的歷史學家比德(673-735)的遺骨就藏在這裏。古城堡(Castle)是達勒姆的又一處名勝。中世紀時,它是防禦蘇格蘭人南下的要塞,也是主教諸侯的官邸,堡內諾曼第時代的小禮拜堂等古建築仍完好如初。19世紀古城堡改為大學校舍,13世紀,大廳成了學生食堂。古城堡功能的變化,也正是達勒姆從中世紀的軍事要地和宗教中心轉變為現代大學城的一個縮影。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達勒姆城堡和大教堂
官方網站:達勒姆城堡和大教堂
英國官方旅遊網站:英國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