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英國 蘇格蘭 愛丁堡 愛丁堡城堡

列入時間:1995年12月9日第19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英國〈England〉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自十五世紀起,愛丁堡便一直是蘇格蘭的首府;舊城區仍保有中古世紀堡壘,充滿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新城從十八世紀發展至今,對歐洲都市計畫有廣泛之影響。新城與舊城雖然風格迥然不同,但兩者卻出乎意外地調和出相當獨特的格調,成了愛丁堡的一大特色。

愛丁堡城堡巍然屹立城市中心的一座死火山頂上,從愛丁堡的幾乎每一個角落都能看到它。城堡下三面懸崖,只有一面斜坡可以出入,可以說是一處天然的要塞。

愛丁堡城堡是英國最古老的城堡之一。早在6世紀,這裏就建起一座軍事要塞,並且作為蘇格蘭王室城堡,成為蘇格蘭的行政中心。曾有一首蘇格蘭古詩描述國王和騎士們在愛丁堡的大廳中歡聚暢飲的情景,據說這就是亞瑟王和他的圓桌騎士們故事的來源之一。後來歷代國王開始在城堡中修建供居住的宮殿,現存最古老的建築是11世紀修建的小教堂。可以說,愛丁堡城堡就是蘇格蘭民族歷史的核心。

城堡中展示著蘇格蘭王冠,這是歐洲最古老的王冠。還有著名的命運之石,古代蘇格蘭國王就坐在上面加冕。命運之石曾被劫到英格蘭,安置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國王加冕椅下,近年才重返蘇格蘭。院子裏則有蘇格蘭國家戰爭紀念館,收藏了各種武器,特別引人注目的是一把長達5英尺的巨劍。地下室中的大炮造於15世紀,曾參與過200多次戰役。

每天中午一點,城堡中都按古老的慣例鳴響空炮。
每年8月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期間,城堡前都要舉行著名的軍樂隊分列式演出(Military Tattoo),來自世界各國的軍樂隊各具特色,當然最受歡迎的還是排在第一個出場的蘇格蘭軍樂隊,風笛、蘇格蘭裙是他們的標誌。分列式演出結束後,還有煙花和燈光表演。

愛丁堡是座黑色的古堡城市,並為蘇格蘭的首府,是蘇格蘭的精神支柱。這座城市見證了無數英格蘭和蘇格蘭之間恩恩怨怨、撼動人心的故事。城堡沿坡分為下、中、上三區,其中的聖瑪格麗特禮拜堂,據說是愛丁堡現存最古老的建築,每周都會有個叫瑪格麗特的愛丁堡婦女輪流到此獻上鮮花、打掃佈置。禮拜堂中美麗的彩色玻璃則描繪出馬克姆三世的聖潔王后,傳說禮拜堂就是由其兒子大衛一世於12世紀初興建獻給她的。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愛丁堡城堡
官方網站:愛丁堡城堡
世界遺產:愛丁堡城堡
英國官方旅遊網站:英國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