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英國 威爾斯親王 查爾斯王子

威爾斯親王查爾斯王子(HRH Prince Charles, The Prince of Wales,1948年11月14日-),全名為查爾斯·菲利浦·亞瑟·喬治(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現任英國王儲。他是現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王夫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的長子,因此他排在英國王位繼承序列的首位。他是英國歷史上最長時間的王儲,自1952年起至今

查爾斯於1948年11月14日在倫敦白金漢宮出生,是為愛丁堡的查爾斯親王(Prince Charles of Edinburgh)。在他母親1952年繼承英國王位後,他旋即被封為康沃爾公爵。這個頭銜始自英王愛德華三世繼位後,就一直賜封與英國君主的長子。而查爾斯也立即獲封一系列傳統的蘇格蘭的貴族頭銜,如羅撒西公爵、卡利克伯爵。

獲封威爾斯親王
早在1958年,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已發出諭旨,封查爾斯為威爾斯親王和切斯特伯爵(Earl of Chester)。但正式的冊封大典直至1969年7月1日才在13世紀以來冊封大典的舉行地,北威爾斯的卡納封堡(Caernarfon Castle)舉行。為慶祝這次冊封,威爾斯南部的一個海港斯溫西被女王御賜都市地位。
查爾斯其後入讀蘇格蘭的高登斯頓學校(Gordonstoun School)和劍橋大學三一學院。期間還到澳大利亞的一個戶外學習中心上了一個學期的學。值得一提的是,查爾斯是第一位能說威爾斯語的威爾斯親王。為此,他特意入讀威爾斯大學。雖然此舉提昇了查爾斯在威爾斯的民望,但他的冊封大典還是在威爾斯民族主義武裝組織的襲擊威脅下舉行。
1970年代末,當時的英國首相詹姆斯·卡拉漢邀請查爾斯王儲參與內閣會議,讓他了解政府內閣如何運作。查爾斯是繼英王喬治一世後第一位參與內閣會議的王室成員。

戀愛經歷
作為英國王儲,查爾斯的戀愛經歷一直是英國大小傳媒追訪的話題。
查爾斯曾經和若干女子傳出過緋聞,包括喬治安娜·羅素(Georgiana Russell,前英國駐西班牙大使之女)、珍·衛斯利(Lady Jane Wellesley,第八代威靈頓公爵之女)、戴維娜·謝菲爾德(Davina Sheffield)、名模菲安娜·瓦特森(Fiona Watson)、還有黛安娜王妃的姊姊莎拉·史賓沙(Lady Sarah Spencer)等等。
他現在的妻子,卡蜜拉·珊德在查爾斯婚前也傳出過緋聞,但在1970年代末傳出兩人分手的消息。
1981年2月24日,白金漢宮宣佈查爾斯與第八代史賓沙伯爵之女,黛安娜·史賓沙訂婚。當時黛安娜年僅19歲,雖然她擁有貴族身分,但她的職業只是一位幼稚園老師。
據說,卡米拉曾經幫助查爾斯選擇黛安娜為妻。

與黛安娜王妃的婚姻
1981年7月29日,查爾斯和黛安娜在3,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包括卡蜜拉)的見證下,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完婚。歐洲各國的君主和領導人除了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因王儲夫婦蜜月的其中一站在直布羅陀)、希臘總統(因英王室以「希臘人的國王」邀請流亡英國的前希臘國王出席婚禮)和愛爾蘭總統(因北愛爾蘭爭端)外,都出席了婚禮。與此同時,全球約有7.5億人在電視機前見證這次豪華的王家婚禮。

黛安娜在婚後獲得了「威爾斯王妃殿下」的頭銜,但是大眾還是偏好使用一個錯誤的稱呼,「黛安娜王妃」。婚後王儲伉儷的居所分別是倫敦的肯辛頓宮和告士打郡的海格洛夫莊園(Highgrove)。從此,黛安娜王妃成為英國王室的明星,自此她常遭到「狗仔隊」的貼身追訪,而她的打扮、衣著甚至舉止成為了英國女性爭相模仿的對象。

但王儲夫婦的婚姻很快觸礁。據傳,在巨大的壓力下,黛安娜王妃婚後的脾氣變得很大和很不穩定,她不但辭退了長期服務王儲的伺從,還和她的親友經常吵架,包括她的父母、哥哥、著名音樂人艾爾頓·約翰爵士,甚至自己的侍從。而王儲和他的舊情人卡蜜拉藕斷絲連。這段婚外情令王儲的婚姻在五年內迅速敗壞,卡蜜拉亦受不少英國人指責為王儲這段童話式婚姻的破壞者。

王儲伉儷因為各自都經歷了不愉快的童年,因此都十分投入慈善事業。而有一點佐證了王儲的婚姻觸礁,當黛安娜王妃全力幫助愛滋病人,王儲卻在擴展他名下的基金受助機構的數目。

而王儲與卡蜜拉開展婚外情的之後,不堪忍受的黛安娜也與她的副官開始了婚外情。1980年代末,王儲伉儷已經開始非正式分居,王儲主要居住地在海格洛夫莊園,而黛安娜則住在倫敦的肯辛頓宮。兩人在1992年正式分居,而兩人也開始了「威爾斯王室之戰(War of the Waleses)」的口水戰。在此期間,王儲與卡蜜拉婚外情的詳情更被黛安娜王妃完全曝光。

1996年8月28日,查爾斯和黛安娜正式離婚,結束了兩人15年多的夫妻關係。他們在婚姻期間產下兩位王子,分別是王位第二、三繼承人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

1997年8月31日,黛安娜王妃因車禍死於法國巴黎。查爾斯王儲的處理前妻後事的手法獲得英國大眾的肯定。首先是不顧顧問反對親赴巴黎接回王妃遺體,其後堅持為黛安娜安排王家葬禮,更不惜特別設計一套新的葬禮程序。最後更帶著兩位王子在王妃靈柩後步行,陪她走完最後一程。此後,王儲成為兩位王子的單親爸爸,令他得到英國民眾的不少同情,哈利王子涉嫌吸毒的事件令眾人覺得王儲育兒的擔子不輕。這些事件令王儲的聲望由1990年代初的低點,攀升到現在的位列王室的前列,僅次於他的兒子威廉王子。

與卡蜜拉的婚姻
在黛安娜去世後,卡蜜拉與查爾斯的關係逐漸由地下轉到了地面。卡蜜拉多次陪同王儲出席公開活動,甚至獲准參與王室內部的私人晚宴。但他們兩人能否結婚一直是一個爭議性話題。

根據宗教和傳統的角度來說,查爾斯將會繼任為英國聖公會的最高首領,因此他的王后一定不能是天主教徒,而且他的王后在嫁給他以前,必須不能離婚。而卡蜜拉離過婚,肯定不符資格。另一方面,聖公會極力反對教徒在前配偶在生時再婚,卡蜜拉的夫婿仍然在生,令這段婚姻更富爭議性。因此,聖公會部分工作人員一直反對這段可能的婚姻,而部分虔誠的教徒也對這段婚姻的合法性持懷疑態度。
而卡蜜拉離婚婦人的身分也惹來第二個問題——她的頭銜。根據《1772年婚姻法案》,王儲和卡蜜拉的婚姻可以按照貴庶通婚法的特例來處理。根據這個法案,卡蜜拉在婚後將不會獲得威爾斯王妃殿下和將來王后陛下的稱號。

2005年2月10日,英王室宣佈查爾斯王儲和卡蜜拉·帕克-鮑爾斯女士將於同年4月8日完婚,行禮的地點將會是溫莎城堡的聖喬治教堂,婚禮僅以私人形式舉行,並由坎特伯雷大主教羅萬·威廉斯博士主持。後來由於聖喬治教堂並未持有合法主持婚禮註冊的執照,註冊儀式改到在溫莎市政廳舉行,並在聖喬治教堂舉行祝福禮。最後因婚期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葬禮碰撞,二人最終把婚期順延一天,於4月9日舉行大婚儀式。

根據王室的公佈訂婚的文件,卡蜜拉婚後不會使用「威爾斯王妃殿下」的稱號,而改用「康沃爾公爵夫人殿下」(英格蘭)和「羅撒西公爵夫人殿下」(蘇格蘭)這兩個頭銜。而在查爾斯登基為英王以後,卡蜜拉將只可能使用「英王貴妃殿下/英王伴妃殿下」的稱號,亦不是「王后陛下」。卡蜜拉將會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一位不使用王后稱號的國王的合法配偶。不過,英國政府後來卻宣布,除非修改英國和各英聯邦王國的相關法律,卡蜜拉將在查爾斯登基後自動成為實際上的「王后陛下」。此舉引來廣泛的不滿。

未來前途
如果查爾斯王儲未來繼承王位,將成為英國和其他15個英聯邦王國國王,若按照英王室使用名字作為國王尊號的傳統,他將被稱作「查理三世」。但也有傳言說王儲並不喜歡這一尊號,因為容易引起民眾對斯圖亞特王朝的查理一世(被處決)和查理二世(曾經流亡)的聯想。傳言並指王儲曾考慮改用「喬治七世」以紀念自己的外祖父喬治六世,但王儲本人曾經在公開場合否認過這一猜測。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威爾斯親王 查爾斯王子
官方網站:英國王室官方網站
英國官方旅遊網站:英國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