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英國 蘇格蘭 史特林 華萊士紀念塔

位於史特林鎮以北2公里處的華萊士紀念塔,高高聳立在懸崖邊,使人從遠遠的城堡丘上就可以望見,想起這位由梅爾吉伯遜(Mel Gibson)所飾演的民族英雄─威廉‧華萊士(William Wallace)。而這座山丘懸崖,據言就是當年史特林橋戰爭時,華萊士觀察敵情、吹號角以通知伙伴行動時時所站之處。

華萊士憑著其對自由、家鄉的熱愛以及智慧,僅僅十幾歲時,便逐漸在戰爭頻仍的蘇格蘭地區得到鄉民的愛戴,並推翻了各地作威作福的地主。不過,光明磊落的華萊士最後還是敵不過嫉妒心重的羅勃特一世(Robert the Bruce)與英王愛德華一世(Edward I)而被殺害,死時才不過是40多歲的壯年。

高67公尺的華萊士紀念塔費時八年才建造完成,外表細高,以粗麻繩的紋路為裝飾主軸,貫穿2塔,獷味十足。塔內共有三層展覽室,由一陡峭的246階盤旋樓梯連接。第一層名為蘇格蘭的守護者(Guardian of Scotland),主要在介紹華萊士的身世、歷史。牆上的多媒體投影片上演的是他被英軍抓到後受審的對話內容。執行死形後,華萊士的頭被掛在倫敦橋上、四肢則分別被送到英格蘭的紐卡素(New Castle)、柏威克(Berwick)、柏斯(Perth)與蘇格蘭的史特林示眾。大廳裡還有保存了700年的華萊士寶劍、蘇格蘭軍人的武士裝等展示。第二層則是英雄殿(Hall of Heros),內有16尊蘇格蘭最出名的人,諸如: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等。第三層是環境解說室,內有錄影帶與大幅繪畫,指出環繞著此塔360度的全景。

有著如王冠般樑柱的塔頂似乎暗喻著蘇格蘭人默默地為這位「自由的擁護者」加冕。漏空的塔頂也有銅板標誌著四周的景物,可以俯瞰整個史特林。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華萊士紀念塔
官方網站:華萊士紀念塔
英國官方旅遊網站:英國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