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wetter London 30 tage
最近10天氣溫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英語: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簡稱聯合王國(英語:United Kingdom)或不列顛(英語:Britain)[4],通稱英國,是由大不列顛島上的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以及愛爾蘭島東北部的北愛爾蘭以及一系列附屬島嶼共同組成的一個西歐島國。中文裡的英國一詞即由「英格蘭」而來,英國的國際代碼是GB。

英國本土位於歐洲大陸西北面的不列顛群島,附近環繞北海、英吉利海峽、凱爾特海、愛爾蘭海和大西洋。英國除了英國本土之外,還有十四個海外屬地[5]。

聯合王國由四個國家聯合而成,分別是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6]。英國採用議會制政體,王國政府所在地為倫敦,但是同時擁有其他三個國家級行政機構分別位於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威爾斯卡地夫和蘇格蘭愛丁堡。英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君主立憲國家,現任的君主是伊莉莎白二世女王。

人們在聯合王國最強盛時期稱她和她的海外殖民地為「大英帝國」,大英帝國在1922年時到達巔峰,當時擁有全世界四分之一的領土,是有史以來面積最大的國家。大英帝國解體後,英國繼續在語言,文化,政治及法制上對其前殖民地保留了巨大且深遠的影響力,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現在仍然是大英國協組織的領導,也同時是其他15個大英國協王國的國家元首。

英國是一個已發展和民主的國家,亦是第一個工業化國家[7],在19世紀和20世紀早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8]。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和20世紀下半葉大英帝國的崩潰,英國雖然已經失去了曾經在國際事務上絕對的領導力,不過,英國至今仍為大國之一,在政治、外交、軍事及經濟上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英國是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勝國,擁有核武器和世界上第四的軍費開支,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議案擁有否決權。英國亦為歐盟成員國、北約創始會員國、八大工業國組織成員國之一和歐洲四大經濟體之一、全球前七大經濟體、也是一系列國際組織如經合組織、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之一。

現在的英國是過去1000年中幾次合併的結果。10世紀以後蘇格蘭和英格蘭各自是獨立的國家。1284年威爾斯被英格蘭控制,1535年成為英格蘭王國的一部分。1603年,英格蘭和蘇格蘭兩國共有一位君主,1707年正式合併為大不列顛王國。1800年,大不列顛王國和愛爾蘭(1169年-1691年逐步被英格蘭控制)合併,組成大不列顛與愛爾蘭聯合王國。1922年,愛爾蘭共和國獨立,愛爾蘭北部仍留在聯合王國內。

英國是19世紀遙遙領先的世界大國和海上霸主,有著當時「世界工廠」的稱號,亦是世界上第一個工業革命和工業化的國家,西方資本主義的倡導者,並且是早期議會民主制度的誕生地,無論在科學技術還是文學藝術水平亦有顯著的貢獻。在其頂峰時期,大英帝國曾經控制了世界四分之一的土地和三分之一的人口,因其控制的土地覆蓋了地球大部分經度,太陽時刻都會照耀英屬領土,故稱為「日不落帝國」,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帝國。然而二十世紀頭50年,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的英國國力減退。而在後半個世紀中,這個龐大的殖民帝國的殖民地紛紛開始獨立。在處理殖民地獨立問題的時候,英國巧妙地利用分而治之的策略,最大限度地維持英國在原殖民地的影響力,但也增添了不安定的因素[9]。在二十世紀最後一個脫離英國的殖民地,是主權在1997年7月1日移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

雖然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力減弱和經濟不景,但保守黨領導人「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在1979年當選為首相後,便大力推行改革,倡議「柴契爾主義」(Thatcherism),成功削減部分福利開支和削弱工會的力量,同時,壓縮政府公共開支,降低稅收,提倡自由經濟,在經濟上實行大規模私有化政策,減少對經濟活動的政府管制和干預。於是,英國經濟最終走出了長期滯脹的局面。自1981年以後,其年實際增長率達3%以上,在主要西方已開發國家中僅次於日本。但是柴契爾夫人在幫助英國經濟復甦和保持國際上的影響力同時,也逐步加大了貧富差距,導致部分英國人的反對。之後與瑪格利特·柴契爾同黨繼任者梅傑首相任內英國經濟一直不振。其後工黨領袖東尼·布萊爾於1997年當選為首相後,英國經濟慢慢才得以恢復。

現在,英國在國際政治和外交舞台上扮演的角色已大不如前,甚至失業率方面也遠比瑞士、挪威、荷蘭、奧地利、澳大利亞、盧森堡、丹麥、德國、紐西蘭、冰島、加拿大、瑞典等西方國家還要來得高,2011年失業率8.10%,是全球第97名( 根據CIA World Factbook 2011)。 英國是大英國協(大英帝國的繼任組織)成員,並在1973年正式加入歐盟。2010年5月11日,大衛·卡梅倫正式接替戈登·布朗,出任英國首相。

英國總面積約243,610平方公里(94,060平方英里)。它佔有不列顛群島大部分地方,當中包括整個不列顛島、愛爾蘭島東北(面積占整個愛爾蘭島1/6)和一些圍繞不列顛群島的小島嶼[10]。該國坐落在北大西洋和北海之間,東南海岸朝向法國,距離法國北部海岸35公里(22英里),中間被英吉利海峽分隔[11]。根據一個1993年的調查,英國10%的國土是森林,其中46%用作畜牧業用途,另有25%用作農業用途[12]。倫敦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是本初子午線的起點。

英國國土最北端的橫坐標是北緯61°,最南端的橫坐標是北緯49°,而最西端的縱坐標是西經9°,最東端的縱坐標是東經2°。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的邊界長達360公里(224英里)[11],不列顛海岸線長達17,820公里(11,073英里)[13]。不列顛島以海峽隧道連接歐洲大陸,總長度達50公里(31英里)(水底部分長達38公里(24英里)),是當前世界上最長的水底隧道[14]。

英格蘭佔了聯合王國總面積的一半,達130,395平方公里(50,350平方英里)[15]。大部分是低地[12],在過了Tees-Exe線後,西北有一些山脈;其中包括有湖區,Peak區、Exmoor區和達特穆爾的奔寧山脈和一些石灰岩山脈。英格蘭最高的山峰是湖區斯科費爾峰(高達978公尺(3,209英尺))。主要河流、入海口有泰晤士河、塞文河和Humber河[12]。

蘇格蘭佔英國總面積的1/3,面積達78,772平方公里(30,410平方英里)[16]。當中有近八百個島嶼[17],大部分分布在蘇格蘭島的西部、北部;分別稱為赫布里底群島、奧克尼群島和設德蘭群島。蘇格蘭的地形是Highland Boundary Fault造成的,這個斷層,西至Isle of Arran,東至Stonehaven[18]。斷層造成兩個不同的區域;西北部的蘇格蘭高地和東南部的蘇格蘭低地。蘇格蘭大部分山地都在高低區域,其中有不列顛島最高的本尼維斯山(高達1,343公尺(4,406英尺))[19]。在低地區域的福斯灣和Firth of Clyde之間的狹窄被稱作Central Lowlands,這個地帶里坐落著擁有最多人口的格拉斯哥和首府、政治中心愛丁堡。

威爾斯佔全英面積不到1/10,約20,779平方公里(8,020平方英里)[20]。威爾斯在全英來說,是最多山地的,只有南威爾斯山地較少。海濱城市卡地夫、斯旺西和紐波特都坐落在南威爾斯。在這三個城市的北部,有South Wales Valleys。Snowdonia和史諾登山(高達1,085公尺(3,560英尺),是威爾斯最高的山)是威爾斯最高的兩座山。威爾斯14座超過914米(3000尺)的山一起被稱為Welsh 3000s。威爾斯的海岸線長達1200公里(750里)。威爾斯也有幾個島,當中最大的是西北部的Anglesey。

北愛爾蘭面積只有14,160平方公里(5,470平方英里),大部分都是山地。北愛有不列顛群島最大的湖,內湖,面積達388平方公里(150平方英里)[21]。北愛的高峰是Mourne Mountains的Slieve Donard(高達852公尺(2,795英尺))[12]。

英國地處中緯,常年受西風帶控制,北大西洋暖流流經,全年溫和多雨,為溫帶海洋性氣候。四季氣溫甚少低於-11C°,高於35C°[22]。風多從西北方吹來,帶來大西洋的潮濕天氣[11],東部位於西風的背風地帶,所以東部較西部乾燥。夏季最溫暖的是英格蘭南部,因為她緯度較低且城市熱島效應較強,而較寒冷的是緯度較高的蘇格蘭北部。冬季和高地的早春多大雪[23]。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英國
英國官方旅遊網站:英國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