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布列塔尼

布列塔尼古稱Armor,意即「濱海之地」。布列塔尼濃厚的地方色彩來自於它獨特的民族背景。布列塔尼人的先祖是塞爾特(Celts)人,他們先後2次大規模移民布列塔尼地區;第一次是西元前6世紀由現今的德國一帶移入,第二次則是由愛爾蘭、威爾斯一帶,跨越英吉利海峽來到布列塔尼定居,經過時代遞嬗及融合,形成日後的布列塔尼民族。

布列塔尼不僅擁有自己的文化、民俗、傳統,他們還擁有自己的布列塔尼語(Breiz)。布列塔尼語與英國威爾斯一帶的方言相當接近,英文中的「布列塔尼」(Brittany)意思即為「小不列顛」,由此可知布列塔尼與英國之間,的確擁有極深的淵源。

政治上,除了西元460年~4世紀間被羅馬帝國統治之外,善於運用英、法衝突與矛盾的布列塔尼,巧妙地周旋兩國之間,雖然戰事不斷,但也維持自己獨立的地位,直到15世紀之前,布列塔尼一直是一個獨立公國。

1488年,事態有了轉變,當時的布列塔尼公爵法蘭西斯二世(François II)在一場抵禦法國入侵的戰役中身亡,他的獨生女布列塔尼安妮(Anne de Bretagne)繼承爵位時,年僅12歲。1491年時,安妮被迫嫁給法王查理八世(Charles VIII),以交換布列塔尼的獨立地位,1498年查理八世猝死,隔年安妮又下嫁給即位法王路易十二(Louis XII),雖然布列塔尼公國的命運因此短暫延續,但獨立的地位最後卻也隨著安妮的過世終告瓦解。布列塔尼於1532年承認了法國主權,並用此來交換其境內的地方自由等權益。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布列塔尼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