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勃艮第 黃金山丘 主宮醫院

佇立在波恩市中心的主宮醫院(又稱波恩濟貧醫院Hospice de Beaune),保存了完整的勃艮第傳統拼花磁磚屋頂,是本區的中世紀遺產瑰寶,也曾經是濟助無數貧民和病人的天堂。英法百年戰爭(1337-1453)之時,勃艮第好公爵(Philippe le Bon, the good)的掌印大臣侯朗夫婦(Nicolas Rolin & Guigone de Salins)為了幫助飽受飢貧之苦的人民,在1443年創建了主宮醫院作為收容所,以醫院自家的葡萄園釀酒,賣給貴族及富人賺取收入,這樣的經營模式一直持續到1984年,濟貧醫院遷移至他處,而這棟建築則開放參觀。

位在主宮醫院中央的是壯觀華麗的榮譽主院(Court of Honour),勃艮第典型的紅綠黃拼花磁磚屋頂填滿視線,庭院中的水井更是哥德式鑄鐵工藝的典範。而在貧困者大廳(Great Hall of the Poor),則展示了從1875年整修後,留下的精緻的屋頂和床具,可看到侯朗夫婦的題銘和十字架上的神像,28張的四柱床被深紅色的床帳環繞著。其實主宮醫院的法文原義也稱為「天主的宅邸」,侯朗夫婦希望讓病人在這裡有親近上帝的舒適感,而能安心地接受治療。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主宮醫院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