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名牌故事 歐舒丹 L'OCCITANE

歐舒丹 簡介

歐舒丹(法語:L'OCCITANE), 全稱L'OCCITANE EN PROVENCE(法語發音:[lɔksiˈtan ɑ ̃pʁɔvɑ̃s],意即「普羅旺斯的歐舒丹」,港交所:0973),是一家專門製造及售賣個人護理產品及家居產品的國際零售企業,主要生產基地設於法國芒奧斯屈埃。 公司成立於1976年, 創辦人為奧利維埃·博桑(Olivier Baussan), 他希望建立一家保留並弘揚家鄉普羅旺斯傳統的公司。公司名字L'OCCITANE在法語中的意思是「來自歐西坦尼亞的女人」[1]。歐舒丹希望「透過提供獨特的個人護理及家居產品,成為提倡地中海式舒適安康感覺的國際模範」,並以「舒適愉悅」、「真實純淨」及「關懷尊重」等為企業理念[2]。2010年5月7日, 歐舒丹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掛牌上市,成為首家在港上市的法國企業[3]。

(2011年全年)香港市場收入亦急升33.7%至2106萬歐元,佔比14.9%

發展沿革

公司名字L'OCCITANE取自歐西坦尼亞,一個歷史上以歐西坦語(或稱奧克語)為主要語言的南歐地區,涵蓋法國南部、西班牙東北部及義大利西北部。歐舒丹的根據地普羅旺斯即位於此地區內。

普羅旺斯的農民多有從植物提取成份的傳統,歐舒丹的創辦人奧利維埃·博桑出生於普羅旺斯,從小就受到家鄉的這個傳統所吸引。經過多年學習和實踐,1976年他23歲的時候買入了一台蒸餾機,開始從當地的野生迷迭香提煉精華油,然後在普羅旺斯的露天市場裡擺賣,大受歡迎[4][5]。1978年,歐舒丹第一家零售店於毗鄰芒奧斯屈埃的小鎮沃爾開業[5]。其後,博桑在芒奧斯屈埃發現一家已停業的肥皂廠,他收購了工廠,並以傳統方法製作及生產植物油肥皂[4]。

1990年代初,博桑為籌集擴充業務的資金,將持有的大部份公司權益轉售予一家創業投資公司,但由於彼此的管理方針分歧太大,博桑因此無法參與公司的日常營運和決策[5][6] 。1994年,奧地利商人雷諾·蓋革(Reinold Geiger)購入集團33%的權益,並在多次增持股權後於1996年成為公司最大股東[5]。蓋革上任公司主席後,首先邀請博桑重返歐舒丹,擔任創作顧問及首席產品開發顧問;另外又調整公司的市場策略,帶領歐舒丹邁向國際[6] 。1990年代後期,公司將品牌名稱改為「L'OCCITANE en Provence」,以強調公司源自普羅旺斯。

2001年4月20日,另一家法國個人護理產品公司Clarins透過認購歐舒丹約5.18%股份及11,433,750歐元可換股債券,成為公司的金融投資者。2005年2月22日,Clarins再認購16,525,580歐元可換股債券。該批可換股債券其後被轉換為股份,使Clarins持有歐舒丹23.33%股權。2007年5月,管理層進行槓桿收購以重組股權架構。完成後,公司主席雷諾·蓋革的股權由31.9%增加至48.7%,而Clarins的股權則被攤薄至10.0%[5]。

歐舒丹在全球70個國家有銷售點,分布於歐洲、亞洲、北美、南美及大洋洲[7][6],產品銷往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2年3月31日,由歐舒丹零售網絡增長13.9%至2082個自營的分店共有1053間,其中中國大陸46間,香港16間,澳門一間,台灣50間,新加坡8間[8]。全部分店均以統一的設計裝潢。2008/09年財政年度的銷售總額為5.373億歐元。集團計劃以所得資金增設650家分店[9]。

上市
歐舒丹本來計劃於2008年上市,但因當時的全球金融危機而推遲[10]。2010年3月,歐舒丹集資規模4至6億美元的首次公開募股申請獲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委員會正式批准,並由里昂證券、匯豐及瑞銀負責包銷。歐舒丹表示集資所得款項的三分之二將用於增設分店[9]。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是歐舒丹的基礎投資者,共投資了5千萬美元(相等於全部可供認購股份的1.9%)[11]。歐舒丹公司股份中的75%將由L'Occitane Groupe SA持有,由蓋革、Clarins及其他股東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屬間接持有[5]。

產品
歐舒丹的產品多樣,包括面部護理用品、身體護理用品、沐浴用品、頭髮護理用品、男士專用產品、香水、家居用品等。


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田

全線產品中,除了「L'OCCITANE do Brasil」防曬系列於巴西生產之外,其餘全部都在芒奧斯屈埃生產基地開發及生產[12],大部份產品都來自當地使用傳統方式生產的廠商。

歐舒丹透過以下途徑鼓勵及保存傳統的耕種方式: 支持在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種植杏仁樹的計劃; 在科西嘉島推行有機蠟菊種植計劃,以保護島上的灌木叢林生態; 與支持芳香植物發展的組織(如Office National Interprofessionel des Plantes à Parfum[13]) 建立合作關係;及 鼓勵傳統種植方式,特別是薰衣草的種植。

另一方面,歐舒丹又直接從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的婦女組織以公平價格購入乳木果作為其原材料之一;乳木果對當地婦女來說十分神聖而且珍貴,被當地人稱為「女性的寶藏」。當地婦女只會撿拾從樹上掉下的果實,而不會直接從樹上採摘或砍伐樹木[14][15]。

歐舒丹宣稱在開發過程中不會進行動物測試,產品亦不使用動物成份(蜂蜜、蜂王漿及蜂膠等除外),並根據ECOCERT(國際生態認證中心)的有機化妝品認證規格生產[16]。另外,公司加入了Cosmebio組織(一個生態及有機美容產品行業的專業組織),亦與One Voice(一個以停止動物測驗為目標的歐洲聯盟組織[17])有聯繫。

除了產品銷售外,歐舒丹亦有在多個國家或地區營運名為Spa L'OCCITANE的水療中心。香港與台北分別設有兩家分店

L'OCCITANE乳木果油

影片分享













更多 歐舒丹 L'OCCITANE 影片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user/loccitaneenprovence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歐舒丹 L'OCCIT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