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隆河-阿爾卑斯山 里昂

列入時間:1998年12月5日第22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法國〈France〉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羅馬人於西元前43年建立了里昂,作為當時三高盧羅馬行省的首府,此後不論在歐洲的政治、文化及經濟發展上,里昂都持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今,里昂獨特的都市性城市結構以及遍布歐洲各時期、極為細膩的歷史性建築,皆為里昂悠久歷史的最佳見證人。

建城於西元前43年的里昂,因位居歐洲心臟位置,自古以來,一直扮演貿易重鎮的角色。羅馬時代,里昂原為軍事重鎮,15世紀中,新發明的活版印刷術進入里昂,從此大約有50多年的歷史,里昂始終是歐洲印刷的中心。

16世紀,免稅政策吸引了許多商人、銀行家到此定居,里昂又因精良的製絲技術,成為歐洲的絲織首都,世界名牌的愛馬仕絲巾(Hermès)就是發跡於此。里昂舉足輕重的經濟地位一直持續到18世紀。

199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里昂列名世界重要文化遺產,這是繼布拉格之後,第二個被列名的大範圍古城區。

【教堂教堂何其多】
里昂舊城區除了這座聖母教堂(Basilique Notre-Dame),另外還有一座聖-讓大教堂(Cathédrale St-Jean),和聖喬治教堂(Église St-Georges)。中文翻譯上,basilique、cathédrale、église都可翻譯成「教堂」,但以法國天主教的宗教習慣而言,卻有些微不同。一般來說,basilique和église都是指一般的教堂,提供居民集會禮拜的場所,只不過basilique比église大,而且也別名長方形會堂。一個城市裡可以有許多個basilique和église,但是卻只能有一個cathédrale,basilique通常用作特殊用途,像是朝聖,而cathédrale更貼近人民生活,比方說若有當地名望過世,大家會在cathédrale為他舉行追悼會。

【里昂的小酒館Bouchon】
在法國,只要提到小酒館(bouchon),大家都知道這是在說里昂的小酒館,在這裡,販賣的不僅是道地傳統的里昂美食,更是純樸親切的醇厚人情。

里昂在法國發展史上的商業及交通樞紐地位,為這個城市帶來了大量過路的人潮及交通,相傳,小酒館就是在這樣環境下應運而生,小酒館裡供應的家庭口味料理,以美味征服了眾多來往過客的味覺體驗,也間接為里昂贏得了美食的歷史地位。

在小酒館用餐,就像到了里昂人的家裡般親切,沒有制式的菜單,只有
今天最新鮮的家鄉菜,一道道殷勤地伺候著來訪的客人。用餐通常從濃郁的黑莓乳狀甜酒(crème de cassis)開始,這種酒在法國常被拿來作為開胃酒,是以巴黎公社的活躍份子為名,Cassis因加入反對布爾喬亞的無產階級暴動而於1871年喪生。黑莓酒既甜又濃,通常加水稀釋飲用,搭配上有「窮人的魚子醬」之稱的綠色扁豆(lentille)、紅色臘腸(saucissons)、馬鈴薯沙拉(salade de pomme de terre)和芥茉醬,就是最道地的小酒館前菜。

在小酒館點酒,遞來的紅酒都被裝在名為「壺」(pot)的酒瓶裡。這種容量46毫升的「壺」,外形上和一般葡萄酒瓶並無差異,但是卻有3公分厚的特製瓶底,因此非常厚重。里昂的「壺」酒自中古世紀開始流傳,16世紀的時候是2.08公升的大酒瓶,到了17世紀剩下一半容量,現在的酒瓶大小是在19世紀被固定的,已有150年以上歷史的壺酒和小酒館一樣是里昂獨有的傳統。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里昂
世界遺產:里昂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