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一區 羅浮宮
伊莎貝拉•黛絲恬肖像

藝術家:李奧納多·達文西
年代:於1499年—1500年間
類型:素描
大小:高:61厘米;寬:46.5厘米
珍藏:巴黎羅浮宮

李奧納多·達文西於1499年法國軍隊入侵意大利之際離開米蘭。前往威尼斯的途中,他在曼托瓦城停留期間,應曼托瓦城伊莎貝拉•黛絲恬侯爵夫人的要求,繪製了這張本應為構思其正式的肖像畫作準備的素描草圖,但這位夫人的正式畫像並未實現。儘管這幅畫作保存得不好,但它不愧是達芬奇描繪人物的半身肖像畫中最美的作品之一。

畫出天然本色
伊莎貝拉•黛絲恬侯爵夫人從1498年就開始四處尋覓能夠令她滿意的描繪她本人形象的畫作或雕像。她希望在當代最擅長繪製肖像畫的傑出畫家中挑選一位,她甚至想把最出類拔萃的畫家都招攬到自己身邊來。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位畫出其天然本色的畫家;她最終選定了列奧納多。儘管伊莎貝拉一再請求達芬奇繪製正式的肖像畫,這幅畫作始終沒有完成。在素描草圖中,各種不同顏色、深淺不一的黑色、紅色及赭石色都用來勾畫細緻的暈線,並用擦筆進行再加工,這些技巧都突出了畫作的立體部分,實現了其臉部及頭髮光與影的自然過渡。這些顏色是紅粉筆及白粉筆繪製而成的。一抹繪於胸部、極其輕淡的白色,令畫作添上一份端莊樸素的氣息,前額及臉頰的白色則著重突出了雙肩的斜肌,並強化了頸部的陰影。

技巧日臻完美
這幅素描草圖的獨特性體現在勻稱的比例、縮短的胸部,甚至體現在其未完成的特殊性上,畫作已完成部分的模棱兩可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肖像輪廓線條簡潔,眼神凝視前方位於我們視野之外的一點,與上身的扭轉形成鮮明對比。根據雕塑家吉昂•克里斯托福•若曼諾(Gian Cristoforo Romano)於1497年至1498年所製的青銅紀念章中相似的人物形象,我們可以猜測有可能是曼托瓦侯爵夫人本人要求以嚴謹的側面像出現在肖像畫裡。《伊莎貝拉•黛絲恬肖像》承前啟後,既包含了列奧納多自1490年以來從事繪畫的經驗總結,也預示了其後的畫作風格:如《聖母和聖安妮畫像的大草圖》 (現藏於倫敦國家美術館)以及《蒙娜麗莎》(Monna Lisa:現藏於巴黎盧浮宮博物館)。通過《伊莎貝拉•黛絲恬》草圖和《蒙娜麗莎》油畫的設計,列奧納多成功地使肖像畫逐漸達到理想化,也就是說力求將肖像畫的人物描繪得形神兼備,在與原本形象相契合的同時,符合廣義的理想美感標準。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羅浮宮官方網站:羅浮宮官方網站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