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一區 羅浮宮
加布莉埃爾•德斯特蕾和姐妹維拉公爵夫人

藝術家:匿名作品
年代:約1594年
類型:油畫
大小:高:0.96米;寬:1.25米
珍藏:巴黎羅浮宮

浴中的兩位全裸女子在做什麼呢?這幅畫是十六世紀末的一幅匿名作品,第一眼看上去會給人失禮之感。對畫中內容的解讀也有很多不同版本。

楓丹白露畫派
這幅繪畫的作者不得而知,但畫風為典型的楓丹白露第二畫派的風格。楓丹白露畫派是對一批意大利藝術家的稱呼。十六世紀中葉,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er)將他們召集到楓丹白露宮進行裝飾工程。到了十七世紀,法國國王亨利四世(Henri IV)再次將一批藝術家召集到楓丹白露,但這次來的是法國藝術家,被稱為“第二代楓丹白露畫派”。畫中兩位年輕女子身體凹凸曲線的表現手法體現出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藝術的影響。而遠景處的室內情景則帶有佛蘭德繪畫的特點。

透視畫技法
畫家嫻熟地運用了透視技法,以寫實手法表現了浴缸裡的白色佈單和兩塊勾勒出畫面框架的帷幔。而遠景處室內的另一番景象則營造出畫面的進深感,突出顯示了透視效果。這幅彩色畫作中佈局奇特:沐浴中的兩位年輕女子和神秘象徵物——比如加布莉埃爾•德斯特蕾手中的戒指,其極度細膩的、對女性裸體的處理方式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畫中左側的光源朝著兩位女子照射過來,突出了從暗處遠景中跳脫而出之女性身體的凸凹美。

令人費解又意味深長的動作
畫中的兩位年輕女子一個是亨利四世(Henri IV,1553-1610年)寵愛的女人加布莉埃爾•德斯特蕾(1571-1599年),另一個可能是她的一個姐妹(左)。左邊的年輕女子用手捏住加布莉埃爾•德斯特蕾的乳頭,這個令人費解且又充滿深意的動作常常被解讀為暗示著哺乳,即表示加布莉埃爾•德斯特蕾身懷亨利四世的私生子。在遠景中,一個年輕女人正做著針線活——可能正在為即將出生的嬰兒縫製衣服——再次證明加布莉埃爾•德斯特蕾懷孕這一解釋。洗澡也可能與懷孕有關,因為那個年代的孕婦和產子後的婦女都會經常洗澡。除了這些與母性有關的細節之外,還有加布莉埃爾手中的戒指:戒指可能是暗示加布莉埃爾•德斯特蕾和國王的婚事在即。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羅浮宮官方網站:羅浮宮官方網站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