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一區 羅浮宮 梅杜薩之筏

藝術家:西奧多·傑利柯
年代:1818年–1819年
類型:油畫
大小:491 cm × 716 cm
珍藏:巴黎羅浮宮

梅杜薩之筏(法語:Le Radeau de la Méduse;英语:The Raft of the Medusa)是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傑利柯於1818年至1819年的油畫作品,法國浪漫主義的標誌。

畫中事件為1816年的沉船事件。船長領導無方,沉船時逃走,工人只能用船的部分建造木筏,缺少食物、水及指南針。最初有約150人倖存,經過12日後剩下15人,期間更有人吃屍體來維持生命。

構圖為兩個三角形結構,一為船帆,另一為排向上的人。圖中有多交叉結構,一個大交叉是排向上的人,其他小交叉是交疊之人。畫面色調偏黃,示意絕望。

求救的人為有色人種。畫家畫過很多幅不同版本,最後的版本連救援的船都不畫了,以示絕望。左面第二個人感受喪子之痛,毫無意志,是唯一背對「希望」之人。木板上暗暗見到一把斧頭,隱含生吃屍體之意。最左面的屍體肌肉畫很逼真。

承先啟後
傑利柯受到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的啟發,畫出船上悲痛靈魂。在法國大革命的期間,傑利柯的老師雅克-路易·大衛畫了一幅《馬拉之死》,講述一宗著名的謀殺案。傑利柯受此影響,藉《梅杜薩之筏》來表達對時事之諷刺。

後來,同為大衛學生的德拉克羅瓦受到好友傑利柯影響,畫了著名的《自由引導人民》來紀念法國七月革命。另外,《梅杜薩之筏》在1820年於倫敦展覽時,英國畫家透納曾經觀賞過。[1]其後他創作過很多幅以海洋災難為題的浪漫主義作品,例如《奴隸船》。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梅杜薩之筏
羅浮宮官方網站:羅浮宮官方網站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