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一區 羅浮宮
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


珍藏:巴黎羅浮宮

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又稱勝利女神之翼(Nike of Samothrake),是大約西元前190年古希臘的勝利女神大理石雕塑[1],目前收藏在法國的羅浮宮的顯赫位置,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雕塑之一。藝術史家詹森(H.W. Janson)形容她為「希臘化時代雕塑中最偉大的藝術」。

《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又名《沙摩特拉的勝利女神》、《薩莫特拉斯尼開像》(尼開,即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在羅馬神話中稱維多利亞),大理石雕像,高328厘米。創作於公元前190年。現藏法國巴黎盧浮宮。是希臘化時期留存下來的著名傑作的原作,被奉為稀世珍寶,作者已無從考證。這尊雕像雖然頭部已經殘缺,但從她僅僅披著一襲“薄紗”的胴體可以看出她那輕盈婀娜的風姿。她是為紀念一次古代希臘海戰中沙摩特拉島的征服者德米特里大敗埃及王托勒密的艦隊而製作的剛柔結合的藝術品。

簡介
公元前334年,馬其頓王亞歷山大東侵波斯,建立起了西起希臘、東到印度河流域、南跨埃及、北抵中亞的大帝國,並努力推行東西文化合流,使這些地方都受到了希臘文化的影響。直到公元前30年,羅馬征服希臘文化最後的陣地埃及托勒密王朝,這300年藝術史上稱為“希臘化”時期。這一時期的希臘藝術風格呈現出多樣化特徵,並從鼎盛的古典主義時期逐漸衰落下去。

在這段時期的希臘本土雕塑中,出現了整個古希臘最輝煌的兩件作品,一件是《米洛斯的阿佛洛狄特》,即《斷臂的維納斯》,另一件與其齊名的作品就是這尊《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

來歷
公元前190年左右,為了迎接凱旋的國王和將士們,在薩摩色雷斯島的一座神廟前豎起了這尊雕像。女神迎著海風,張開華美的翅膀,好像就要擁抱上岸的英雄們。雕像的頭部已經被損壞,但是她美麗的身體,仍然能透過薄薄的衣衫及衣褶顯現出來,煥發出生命的活力。整座雕像將近三米高,有一種壓倒一切的氣概,充分地體現了它的主題,給人留下難以忘懷的形象。

發現
這尊雕像於1863年發現於愛琴海北部的薩莫特拉斯島,最早只是碎塊,後經多年修復並加以改造才得以重新站立起來,但仍然缺頭少臂。注:其發現過程及其類似1820年發現的《米洛斯阿佛洛狄特》,具體地點、具體發現者均不可考。

以後又發現了雕像的底座——戰艦的船頭。女神宛如從天而降,飛立船頭,身上的衣服隨著海風招展,像張滿風的船帆。

雖然勝利女神是希臘雕塑中的常見題材,但這一尊卻與眾不同。雕像的構思十分新穎,底座被設計成戰船的船頭,勝利女神猶如從天而降,在船頭引導著艦隊乘風破浪沖向前方,既表現了海戰的背景,又傳達了勝利的主題。雖然女神的頭和手臂都已丟失,但仍被認為是古希臘雕塑家們高度藝術水平的傑作,不論從哪個角度,觀賞者都能看到和感受到勝利女神展翅欲飛的雄姿。

她上身略向前傾,那健壯豐腴、姿態優美的身軀,高高飛揚的雄健而碩大的羽翼,都充分體現出了勝利者的雄姿和歡乎凱旋的激情。海風似乎正從她的正面吹過來,薄薄的衣衫隱隱顯露出女神那豐滿而富有彈性的身軀,衣裙的質感和衣褶紋路的雕刻令人嘆為觀止。

雕像的作者難以考證,創作年代至今也沒有最後定論,但大多數意見認為是創作於公元前200年左右, 是小亞細亞的統治者德梅特里奧斯一世為紀念他在海戰中打敗托勒密王國的艦隊而創作的,最早矗立在薩莫特拉斯島海邊的懸崖上,面對著茫茫大海。

作品賞析
從作品的整體氣勢上看,《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的視覺效果極有衝擊力,充滿著強烈的表現力。任何人只要一看見這件作品,都會感受到女神動態傳達出的那股昂揚氣勢那種無可阻擋的感人力量,無疑這是勝利和無敵的形象化的外在體現。在整個希臘雕塑中,很少見到如此洋溢著動感和生氣的形象,作品因而顯得彌足珍貴。

這尊雕像的衣飾,隨著迎面吹來的海風緊貼在女神的身上。衣角向後飄起,極為細膩流暢的線條,讓人彷彿能感覺到女神豐滿而富有彈性的肌膚。作品的構圖也十分成功,向後飄揚的衣角和展開的雙翅構成了極其流暢的線條,腿和雙翼的波浪線則構成一個鈍角三角形,加強了前進的態勢。

古典時期另一件很不錯的派奧尼奧斯的《勝利女神》,雖然也頗為生動活潑,但與這件傑作一比,在氣勢和整個動態上就顯得弱了許多,遠沒有像這件作品這麼淋漓盡致地展現出勝利女神的氣勢和精神。能夠有這樣的視覺效果,很大程度是依靠女神形體向上升騰的前傾姿勢,以及那對高揚舒展的巨翼來體現的。無論從正面還是從側面看,勝利女神的肢體、衣紋等曲線,全都具有一種向前、向上運動的節奏,從而生動地創造出一種無法抑制的、奇妙的升騰感。

價值判斷
藝術家在作品中表現出了極高的藝術技巧和表現力,他彷彿賦予了冰冷的石頭以生命般勃勃的活力,令後人在面對這部高度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結合的傑作時不禁發出由衷的慨嘆。這尊雕像是如此地引人注目,以至於收藏者巴黎盧浮宮將它與雕塑《米洛斯的阿佛洛狄特》和達·芬奇的名畫《蒙娜麗莎》並稱為盧浮宮的“三寶”

《薩莫特拉斯勝利女神》雕像位於古希臘和古羅馬藝術館二樓一個展廳的樓梯口處。在一座古樸的有著岩石天然隔紋的高台上是一塊表面光滑棱角分明的灰色方石。方石上樹立著“勝利女神”的大理石雕像。張開矯健的雙翅,躍躍欲飛。上身前傾,胸部高挺,右腳邁出,像是迎風而立,又像大步前進。薄薄的衣衫緊貼前身,輕盈的衣裙被海風吹起,向身後飄蕩飛揚。健美的酮體,輪廓分明,顯示出青春的活力與健康。但是因沒有頭顱與雙臂,很難具體確定她在幹什麼。如果表情堅定勇毅,且一手指向前方,可能是在激勵將士們奮勇向前,去奪取勝利;如果她表情激動,且雙臂前伸,可能是在熱情迎接勝利歸來的將士們;如果她神采飛揚,雙臂後張,可能是從前線飛跑回來向眾人宣布勝利的消息。不管怎樣,都與勝利有關,符合“勝利女神”的稱呼。對“勝利女神”雕像,專家們的鑑賞評語是:她是已知雕像中熱情奔放與動態的最完美的作品。

所以自1928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會到2004年雅典奧運會,歷時76年,共17屆奧運會的金牌正面都以“勝利女神”像為主要圖案;世界最豪華的名牌汽車之一的“ 勞斯萊斯 ”一直用“勝利女神”像為車標。據說公元前306年,統治小亞細亞的德米特里烏斯在一場海上集中中擊潰了統治埃及德托勒密,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希臘雕塑家為此而雕出了“勝利女神”像。以前這座雕塑一直聳立在薩姆德拉斯邊沿的懸崖上,後來不知怎麼到了薩姆特拉斯島的神廟中,到1863年人們把她從神廟廢墟里發掘出來時,已經丟失了頭顱與雙臂。後來不知怎麼又流落到了法國,被收藏在盧浮宮中,估計不是路易十四,就是拿破崙,因為他兩從國外掠奪的文物最多。不管怎麼說,這尊無價之寶能在盧浮宮保存下來並供世人觀賞,總是一件好事

歷史背景
薩莫特拉斯是愛琴海東北部的一個希臘島嶼。大約在公元前190年,為紀念塞浦路斯海戰的勝利,羅得島的雕塑家創作了這尊勝利女神像,把它豎立在該島上,《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便由此得名。

勝利女神像許多傳說中的人物形像一樣,有其自身的形態特徵,最顯著的是她身體上帶著有羽翼,這件作品中,羽翼尚在,遺憾的是在被發現的時候,女神的頭和手臂已經沒有了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
百度百科: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
羅浮宮官方網站:羅浮宮官方網站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