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一區 杜樂麗花園

這座花木蔥翠的杜樂麗花園得天獨厚就位在巴黎的正核心,更是世界著名的大羅浮宮博物館的前庭院,它是花都最尊貴的皇室園林,也是規模最大的一座。從宏偉壯觀的卡富塞爾凱旋門至車水馬龍的協和廣場,綿綿延展近一公里,如果把香榭里拉大道的壯觀林蔭徑也看似花園的延伸,那就更大了(其實這條林蔭徑是過去杜樂麗園林的整體之一),宛若都會人車喧嚷中的一座綠洲。和諧完美的園林,充滿濃厚的法國歷史情感,它謹嚴、對稱明確的幾何形,呈現出一種卓越的均衡美感,令人賞心悅目。是巴黎人和花都及藝都朝聖者們遨遊遣興、沉思默想、談情說愛和探花賞易的好去處。

歷史和軼事:
精緻完美的法國園林是皇后凱薩琳 特 麥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s)十六世紀中期,建立杜樂麗宮將羅浮宮左右接連起來成為封閉性的宮廷時,遊法國園丁皮耶 勒諾特(Pirre Le Notre)(著名園藝家翁帖 勒諾特的父親)、伯那特 貝利希(Bernard Palissy)、和義大利園丁卡納斯橘(Carnessequi)、達金(Tarquin)等人合作索開闢的一座美輪美奐義大利文藝復興式的尊貴園林。建成之後,很快就成為皇室遊憩、休閒的生活空間。

十七世紀路易十四當政時,首相柯爾貝特(Colbert)委任國王首席園丁翁帖 勒諾特更新庭園,在他匠心獨運、巧奪天工的造化下,成為花都最典型的法國園林。他當時在園林中開闢壯麗林蔭大道、謹嚴對稱的幾何圖案花圃、水波粼粼的大水鏡和兩邊的細長平台,使此花園成為花都最完美的一座園林。

十八世紀時再度擴展園林,供民眾休憩遊樂。現在夏季風和日麗時,園內靠李弗里(Rivoli)街的那一邊,就成為巴黎臨時大遊樂場 - 大轉輪、太空飛船、賽車等等,各種遊樂設施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民眾前來,這些活動就成為每年的巴黎之傳統。

但法國大革命時,杜樂麗成為血腥的戰場,羅浮宮被革命軍包圍。1792年8月10日,路易十六國王及皇族倉促出走,留下杜樂麗宮和美麗的庭園一去不返,將近半數的皇室御前軍殉難,鮮血染缸杜樂麗庭園,當時的慘烈狀況,如今想到乃令人餘悸猶存。同時杜樂麗宮則毀於一場大火,成為當今的羅浮宮開口式的建築群。革命成功後,1794年6月8日在花園中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

十九世紀中期,在杜樂麗面向車水馬龍的協合廣場兩邊平台上,各興建橘園美術館(1861年),十年後又建造了網球場畫廊,就成為當今的樣貌。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杜樂麗花園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