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四區 龐畢度中心

1969年時,法國總統喬治·龐畢度(Georges Pompidou)為紀念帶領法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擊退希特勒的戴高樂總統,於是倡議興建一座現代藝術館。經過國際競圖,從600多個參與競圖的團隊選出一個做為興建的建築造形風格。這個獲選團隊的設計者為倫佐·皮亞諾、理察·羅傑斯與 Gianfranco Franchini。

喬治·龐畢度於1974年因癌症逝世,所以此建築完工啟用就命名為龐畢度中心以茲紀念。

龐畢度中心建築物最大的特色,就是外露的鋼骨結構以及複雜的管線,他由英國建築師理察·羅傑斯和義大利建築師倫佐·皮亞諾設計。建築興建後,引起極端的爭議,由於一反巴黎的傳統風格建築,許多巴黎市民無法接受,但也有藝文人士大力支持。有人戲稱它是「市中心的煉油廠」。這種建築風格被稱為「高科技派」(High-tech)風格。

這些外露複雜的管線,其顏色是有規則的。空調管路是藍色、水管是綠色、電力管路是黃色而自動扶梯是紅色。

儘管有這些極端的爭議,開館二十多年來,已吸引超過一億五千萬人次入館參觀。

珍貴的現代藝術
這座以水管線路、煙囪風管、鋼筋桁架等怪異外觀而馳名的龐畢度中心(Certre Gerorges-Pompidou),正式的名稱是「國立文化藝術中心」。它的管路顏色各有其代表:藍色代表排氣管,綠色為水管,黃色是電線管,紅色是人行通道。 龐畢度中心的電扶梯由建築物的正面扶級而上,猶如玻璃導管,從頂樓可俯瞰巴黎各大景點,如蒙馬特聖心堂、愛菲爾鐵塔、巴黎傷兵院圓頂教堂的景緻盡收眼底。 由於外觀過於前衛,甚至有評論家稱其為石化煉油廠,所以在1977年正式完工時,曾引起一陣軒然大波,不過每年卻因此吸引了大約八百萬遊客參觀,號稱是全世界最多人造訪的文化中心,真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龐畢度中心每週二休館。 內部除了有前衛工業設計藝術品的展售,四樓的國立現代美術館更是不可措施一攬各派美術大師如畢卡索、馬諦斯、米羅等名作的好機會。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龐畢度中心
官方網站:龐畢度中心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