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八區 馬德萊娜教堂

馬德萊娜教堂(又譯為「瑪德蓮教堂」,L'église Sainte-Marie-Madeleine)是法國首都巴黎第八區一座教堂,新古典主義風格,周圍是52根高20米的科林斯圓柱,原來是為了紀念拿破崙軍隊的榮耀。馬德萊娜教堂位於協和廣場北側皇家路(rue Royale)的北端盡頭,東側是旺多姆廣場,而西側是聖奧古斯丁教堂。

馬德萊娜教堂的所在地自從腓力二世時期即屬於巴黎主教,1182年,莫里斯主教沒收了當地的猶太會堂,改為教堂,主保聖人是抹大拉的馬利亞。

在此重建教堂共犯過兩個錯誤。1757年開始第一次設計,仿造榮軍院的巴洛克教堂,在拉丁十字平面上安放圓形穹頂,1763年4月3日國王舉行了奠基典禮,但是在1764年停工。1777年建築師去世,他的學生決定重新開始,拆除未完成的建築,縮短中殿,改為類似羅馬萬神殿的更為集中的設計。法國革命開始後,只有基礎和大柱廊已經完成,1797年唱詩班席位被拆毀,工程停止,進行關於建築用途的辯論:圖書館、公共宴會廳或市場。在此期間,國民大會被安置在波旁宮。 1806年,拿破崙決定豎立一個紀念建築,「偉大軍隊光榮廟」(Temple de la Gloire de la Grande Armée),已有的基礎被拆毀,但是保留了立柱,重新開工。1808年凱旋門完成後,該廟的紀念意義減弱。

拿破崙倒台後,波旁王朝復辟時期,路易十八決定將這座建築改為天主教堂,山牆上雕刻了《最後的審判》。七月王朝將此作為對革命悔改的民族和解的紀念物和殿。1837年曾有建議將其作為火車站使用,但最終還是在1842年祝聖為一座教堂。

祭壇上方的壁畫題為「基督教歷史」,表現基督教歷史上的關鍵人物。馬德萊娜教堂屬於本篤會,現在仍舉行彌撒和時尚的婚禮。這座教堂有一台著名的管風琴。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馬德萊娜教堂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