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蔚藍海岸區 畢歐

位在安提布和尼斯之間的畢歐,是一座靜謐而乾淨的海岸小鎮,雖然畢歐建城的起源可追溯到西元前154年,但是它現在卻成為蘇菲雅高科技園區(Sophia Antipolis)的計劃城市之一。

畢歐雖小,但是卻是藝術家的薈萃地,或許是因為這裡的藍色海岸線實在太美,才會激發出那麼多的靈感泉源。除了現代藝術大師雷捷(Fernand Léger)的美術館位於此地,畢歐又以玻璃創作聞名,自從墨諾得(Eloi Monod)在此創設了「畢歐玻璃工廠」(La Verrerie de Biot),便有許多著名的玻璃工匠出身於此,而畢歐工廠獨創的「泡泡」玻璃杯,更成為他們自豪的專利,說畢歐是歐洲的玻璃之都一點也不為過。

現存的畢歐舊城是義大利的翁訥里亞家族(Onéglia)在15世紀重建的,因為行政上屬於普羅旺斯的範圍,因此南方常用的普羅旺斯語在這裡也是通用的,比方說法文裡的石榴樹(grenadier),普羅旺斯人就以「migraniers」來稱呼,不過意思是相同的。也因為普羅旺斯語在畢歐保存完整,因此許多路名仍沿用方言,像是荷瓜洛路(Rue de la Regouaro)的「荷瓜洛」(Regouaro)就是法文「跌倒」(Tomber)的意思。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畢歐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