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旅遊網站 www.caneis.com.tw
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法國作曲家 埃克托·白遼士

埃克托·路易·白遼士(法語:Hector Louis Berlioz,1803年12月11日-1869年3月8日),又譯柏遼兹,法國浪漫派作曲家,以1830年寫的《幻想交響曲》聞名。

白遼士的父親是一名醫生,他亦早年學醫,1821年赴巴黎入醫科學校,在他的自傳中曾有描寫,說自己看到醫學院中解剖課上和標本室里的恐怖景象而放棄學醫(可能是暈血症)。白遼士少年時曾學習長笛和豎笛,後來學習過吉他的最基本技術,但他卻從來沒有學習過鋼琴,這在著名作曲家中是非常少見的,他和另一位不善鋼琴的偉大作曲家華格納一樣擅長指揮以及配器,其中不知是否存在某種必然。

1822年白遼士申請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學習,同時期開始創作歌劇,他早期最重要的作品是1824年的《莊嚴彌撒》,雖然曾在1825年和1827年上演,卻只為他帶來了巨額債務,他後來聲稱銷毀了總譜,實際上總譜1991年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被重新發現。

1826年白遼士進入巴黎音樂學院正式開始音樂學習,師從3年前已經開始為他私人授課的作曲家讓·弗朗索瓦·勒絮爾,1828年完成學業,其間三次競爭羅馬大獎,僅在1828年獲得第二獎,直至1830年第四次參加,才以康塔塔《沙達納帕之死》獲得羅馬大獎,有趣的是,他1827年和1829年競爭羅馬大獎失敗的兩部作品名字分別是《奧菲歐之死》和《克利奧帕特拉之死》。

1830年的前5個月,白遼士創作了一生中最著名的作品《幻想交響曲》,副標題是「一個藝術家生涯中的插曲」,當年12月5日首演。這是一部自傳性質的標題音樂作品,描寫了他對於1827年觀看莎士比亞戲劇時愛上的女主角扮演者哈里特·史密森小姐的愛情,以及隨之而來的甜蜜,沮喪,絕望,乃至類似於服用某些致幻藥物後產生的幻覺,曲中出現諸如巫魔會等場景。李斯特極其喜愛這部作品,並將其改編為鋼琴曲,而孟德爾頌對這部作品則評價甚低。幻想交響曲引入了「固定樂念」的概念,以一個音型來代表一個人物事物,被認為是華格納的「主導動機」的先驅。《幻想交響曲》是李斯特,柴可夫斯基,馬勒,里夏德·施特勞斯等浪漫主義作曲家的標題交響曲和交響詩的榜樣,被認為是確立19世紀浪漫主義音樂風格最重要的作品。

這一年法國發生七月革命,推翻了保守的查理十世,擁戴自由主義份子奧爾良公爵當政,推行了一系列自由主義政策,法國社會風氣大變。

白遼士的經濟狀況在1838年前一直很糟糕,雖然也有獲得羅馬大獎,以及受法國政府邀約創作《紀念亡靈大彌撒》(安魂曲)這樣的肯定,但是他的大部分作品並沒有為他帶來足夠的收入。他不得不靠撰寫大量的音樂評論來增加收入,儘管他本人表示對這項工作很厭惡,而且他評論的大多數作品也沒有很大的價值,但是他的音樂評論卻極為精彩。直到1838年帕格尼尼為《哈羅爾德在義大利》贈予白遼士兩萬金法郎(實際上帕格尼尼從未親自演出過這部作品),白遼士才一定程度上擺脫了貧困。白遼士的作品在他生前在法國一直得不到應有的重視,戲劇康塔塔《浮士德的天譴》1846年在巴黎首演失敗,《感恩贊》創作出來後五年無人問津,他極其重視的《特洛伊人》幾經修改,甚至為了避免結構過於龐大不被接受,而被他拆分成兩個部分之後,仍然在1863年上演第二部分後遭到了失敗。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白遼士在國外受到多得多的重視,特別是李斯特和華格納的崇拜以及對他的創作的研究和發展。白遼士終身保持著與孟德爾頌,舒曼,李斯特,華格納,帕格尼尼的私人友誼。

1832年12月,白遼士與哈里特·史密森小姐會面,10個月後兩人結婚,1842年分居。白遼士在1854年哈里特去世後與同居13年的歌唱家瑪麗·雷奇奧結婚。1862年瑪麗也先於白遼士去世,1867年他與哈里特所生的兒子在哈瓦那服役期間死去,再次打擊白遼士以至使他精神崩潰,他燒毀了自己的大部分手稿和收藏品,只保留了孟德爾頌贈送給他的指揮棒和一把帕格尼尼送給他的吉他。最終他在1869年去世,葬在巴黎蒙馬特公墓他的兩個妻子身旁。

白遼士生前經常被批評為情感泛濫,樂曲效果過於嘈雜,事實上今天看來,正是白遼士開發了管弦樂團的豐富表現力,他把配器法提高到了一門藝術的高度。雖然在白遼士去世一百年之後,人們仍然主要關注他創作中「浪漫主義」的部分,甚至他的崇拜者如李斯特,華格納,也主要關注的是他風格中超前於時代的戲劇性力量,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樂隊豐富的表現力,事實上,白遼士的創作受古典主義的影響非常深,他的作品曲式嚴謹,即使長如歌劇《特洛伊人》(五幕,全本演出近五個小時),仍然保持著緊湊的結構和呼應。20世紀60年代末至今,音樂學者們和指揮家們不斷地指出,在白遼士豐滿華麗的音響當中,永遠不缺少典雅純正的旋律和對於強大的戲劇性力量的控制,白遼士的風格充滿詩意,他極富創造力,大大改革了管弦樂作品的創作方式以及管弦樂隊的編製和表現力,他的作品具有貝多芬式的遼闊剛健的氣魄,復調寫作技巧精熟,當然,最引人注目的還有他極其出色的配器法,

白遼士對浪漫主義音樂影響深遠,他的《幻想交響曲》指明了浪漫主義標題音樂的創作道路,可以說是後來的標題交響曲和交響詩的樣板;白遼士喜歡從著名的文學作品中汲取靈感,這也契合併影響著當時音樂家對於選材的偏好,他的管弦樂序曲《李爾王》,戲劇交響曲《羅密歐與朱麗葉》,喜歌劇《比阿特麗絲和本尼迪克》取材於莎士比亞的劇作,戲劇康塔塔《浮士德的劫罰》的靈感來自歌德,管弦樂序曲《海盜》,中提琴和樂隊作品《哈羅爾德在義大利》取材於拜倫的作品,歌劇《特洛伊人》根據維吉爾的史詩《埃涅阿斯紀》自撰腳本等等;白遼士寫了一本經典著作《配器法》,被稱為是這門藝術的第一本和最重要的一本專著;除了在音樂創作上的成就之外,白遼士也創作散文和音樂評論,並且受到廣泛的稱讚,他著有自傳,如他在自傳中所說,就如同一本小說一樣曲折精彩,不過雖然他的經歷的確非常豐富,他在寫自傳的時候也常有誇大之處。

法國旅遊 歐洲旅遊 世界各國旅遊行程
★ 24小時服務專線:02-29829663 (全年無休)

影音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埃克托·白遼士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