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旅遊網站 www.caneis.com.tw
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法國作曲家 米歇爾·皮紐雷·德·蒙特克萊爾

歇爾·皮紐雷·德·蒙特克萊爾(法語:Michel Pignolet De Monteclair,1667年12月4日-1737年9月22日),法國作曲家、音樂理論家、音樂教師。

蒙特克萊爾是家裡7個孩子中最小的。1676年,他被送往合唱學校,跟隨讓-巴蒂斯特·莫羅(Jean-Baptiste Moreau)學習。1678年,他去巴黎之後,有時在自己的姓氏後加了「蒙特克萊爾」,在1724年左右,他的署名改為「Pignolet dit Montéclair」。根據他在1709年出版的《學習音樂的新方式》(Nouvelle méthode pour apprendre la musique)的標題頁,我們得知他曾在義大利Vaudémont王子的宮廷中任職,但具體情況不得而知。

1699年,蒙特克萊爾在巴黎歌劇院樂隊中擔任低音小提琴手(basse de violon,低音小提琴,大提琴的前身)。他的演奏技術高超,米歇爾·克雷特(Michel Corrette)在他的《Méthode pour apprendre à jouer de la contre-basse (1781)》中寫道:蒙特克萊爾和費德利(Giuseppe Fedeli)是新世紀(18世紀)到來前最早在巴黎歌劇院里演奏雙低音小提琴的人。 蒙特克萊爾的學生中,包括弗朗索瓦·庫普蘭的女兒。1721年,他和弗朗索瓦·博伊文(François Boivin)合開了一家音樂商店。1735年,他停止了教師生涯,但繼續在歌劇院樂隊中任職直到1737年。蒙特克萊爾終生未婚。

儘管蒙特克萊爾不是多產的作曲家,但他的作品涉及除鍵盤音樂外的大部分音樂體裁。在舞台音樂方面,他是呂利和拉莫之間最有才華的作曲家之一。儘管被人說成呂利的模仿著,但他和坎普拉都影響了拉莫的歌劇創作。蒙特克萊爾對管弦樂的戲劇性功能有著特別敏銳的洞察力。他的歌劇腳本上的指示性說明比同時代其他作曲家更加的明確和清晰,比如「在第二幕開始的時候,台下的法國號演奏需非常輕柔,讓人感覺狩獵的隊伍是從遠處走來的效果」。

蒙特克萊爾的康塔塔對法語康塔塔音樂發展的研究仍然不足。他被稱為法國最早的康塔塔作曲家,現存20部法語康塔塔和4部義大利語康塔塔。他的器樂作品,幾乎都是小品。

法國旅遊 歐洲旅遊 世界各國旅遊行程
★ 24小時服務專線:02-29829663 (全年無休)

影音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米歇爾·皮紐雷·德·蒙特克萊爾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