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旅遊網站 www.caneis.com.tw
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法國作曲家 馬克-安東尼·夏龐蒂埃

馬克-安東尼·夏龐蒂埃(法語:Marc-Antoine Charpentier,1643年-1704年2月24日),法國作曲家。儘管夏龐蒂埃沒有在路易十四的宮廷中擔任職務,但他的才華使他在巴黎的音樂界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夏龐蒂埃的一生生活在呂利的陰影下,他死後很快就被世人遺忘。直到20世紀,他的音樂才重新被發掘並為世人所知,被稱為最有天賦和多才多藝的法國作曲家。

夏龐蒂埃具體出生日期不明,其幼年的經歷和受教育情況也仍不明確。但有間接的證據表明,他曾在教會受教育。目前沒有文獻證明他來自於藝術世家,並去義大利學習繪畫。他大致在1666年5月至1667年12月間到達義大利,並跟隨卡利西米(Carissimi)學習了三年。現在有研究懷疑卡利西米是否曾教授夏龐蒂埃,但夏龐蒂埃受到義大利音樂的影響確實毫無疑問的。現存有夏龐蒂埃親筆簽名的義大利作曲家的音樂抄本中,包括了卡利西米的清唱劇《耶夫塔》以及貝瑞塔尚未(Francesco Beretta)未出版的為四聲部而作的Missa mirabiles elationes maris 。

夏龐蒂埃應當接觸到的其他義大利作曲家馬佐切(Domenico Mazzocchi)、斯特拉代拉(Stradella)、博尼法提奧·格拉蒂亞尼(Bonifatio Gratiani)、弗朗切斯科·弗吉亞(Francesco Foggia)和帕斯奎尼(Pasquini)。塞巴斯坦·德·布洛薩爾(Sebastien de Brossard)在1724年於他的『prodigious』中說,夏龐蒂埃將一些義大利作曲家經文歌的抄本和卡利西米的清唱劇抄本帶回了巴黎。 夏龐蒂埃生前出版的作品非常少,僅歌劇Circé中的一些詠嘆調和airs sérieux et à boire、歌劇《美狄亞》的全劇以及一些小型的聲樂合唱作品出版過。這些作品均由Christophe Ballard出版發售。非常幸運的是,夏龐蒂埃非常仔細的保管了自己的手稿,並對手稿進行了編號。他把這些手稿留給了他的侄子,Jacques Edouard,一位出版家及圖書銷售商。Jacques Edouard在1709年出版了12首小經文歌。其後,這些手稿在1727年被國王的圖書館收藏,並在1990年開始出版發售。

法國旅遊 歐洲旅遊 世界各國旅遊行程
★ 24小時服務專線:02-29829663 (全年無休)

影音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馬克-安東尼·夏龐蒂埃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