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旅遊網站 www.caneis.com.tw
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法國作曲家 米歇爾·理察·德拉蘭德

米歇爾·理察·德拉蘭德(法語:Michel Richard Delalande,1657年-1726年6月18日),作為一位多產的法國巴洛克作曲家,他是法國大經文歌的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寫了將近80首大經文歌,同時他也是管風琴演奏家。此外,他的管弦樂作品以「國王晚宴交響曲」著稱。德拉蘭德也寫芭蕾舞劇和抒情悲劇。

德拉蘭德生於巴黎,他與呂利(Jean-Baptiste Lully)和庫普蘭(François Couperin)是同時代的人。德拉蘭德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女兒的音樂老師。他自1714年開始是法國王室禮拜堂的主管,直道他1726年在凡爾賽宮去世。

德拉蘭德是無可爭議的法國大經文歌領域中最偉大的作曲家。大經文歌是一種宗教音樂體裁,是為獨唱者、合唱隊和相對大型的管弦樂團而作。大經文歌具有華麗和莊嚴的風格,這是路易十四非常喜歡的音樂。根據傳統,路易十四組織了作曲家之間的大經文歌的創作比賽,給不同作曲家相同的詩篇和創作時間,他自己作為裁決者。德拉蘭德是4位獲勝者之一,4位獲勝者分別獲得了每年一次的大經文歌創作任務(每年四部作品由4位作曲家分別創作),另外三位獲勝者是庫佩爾(Coupillet)、帕斯科·科拉斯(Collasse)和米諾雷(Minoret)。德拉蘭德獲得的是每年最重要的,為聖誕節創作大經文歌。而後,他包攬了全年四次為皇家教堂創作大經文歌的任務。

德拉蘭德的作品呈現出多種風格,其早期作品堅持法國巴洛克的傳統風格,但是晚期作品吸收了義大利單音節裝飾句以及復調對位法。

由於德拉蘭德姓氏的不同拼寫(例如de Lalande,Lalande,la Lande,de la Lande等),在很多年裡阻礙了德拉蘭德作品的研究。他的家族的姓氏拼法為「 Delalande」。最後,在2006由英國音樂學家萊昂內爾·索金斯出版了德拉蘭德作品的決定性版本「米歇爾-理察·德·拉蘭德(Michel-Richard de Lalande)的作品主題目錄( 1657-1726 )」。這本752頁的書有綜合的索引和主題,包含全部原始資料以及3000多個樂譜實例。

法國旅遊 歐洲旅遊 世界各國旅遊行程
★ 24小時服務專線:02-29829663 (全年無休)

影音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米歇爾·理察·德拉蘭德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