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旅遊網站 www.caneis.com.tw
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法國作曲家 阿圖爾·奧乃格

阿圖爾·奧乃格(法語:Arthur Honegger,(香港譯為: 康涅格),1892年3月10日-1955年11月27日),於法國出世的瑞士作曲家。大部份時間生活於巴黎,是法國六人團的成員,其最著名作品是模仿蒸氣車頭聲音的管絃樂交響樂章「太平洋 231」。

奧乃格本名奧斯卡-阿圖爾·奧乃格(Oscar-Arthur Honegger),但其第一個名字從未使用過。他生於法國勒阿弗爾,他最初於巴黎學習和聲與小提琴,之後曾短暫返回瑞士,向維多爾與丹第學習。求學至1910年代。1926年他娶了女鋼琴家安得蕾·瓦拉伯格(Andrée Vaurabourg),瓦拉伯格稍後求學於巴黎音樂學校,1932年生一女帕斯卡雷(Pascale)。奧乃格也跟巴黎著名女中音卡萊爾·克羅依蕯(Claire Croiza)有一私生子讓-克勞德(Jean-Claude,1926-2003)。

1920年代早期奧乃格憑著宗教歌劇「大衛王(Le Roi David)」迅速成名,歌劇內容均由聖詩所組成。 兩次大戰期間,奧乃格非常多產,1927年他完成了亞貝.甘斯(Abel Gance)的史詩「拿破崙(Napoléon)」的配樂作曲,這段期間他完成了五首芭蕾舞曲與三首聲樂戲劇作品。其中一個清唱劇碼「聖女貞德在火刑柱上(Jeanne d』Arc au Bûcher,1935)」是他最佳的作品之一。 除了他獨自寫作之外,他與伊貝爾(Jacques Ibert)共同創作一部輕歌劇「小鷹(L』Aiglon,1937)」。這個時期他也寫了「山羊之舞(Dance de la Chèvre)」,其本質上是一部個人長笛獨奏段。由當中角色萊芮國王(René Le Roy)專門負責的獨奏,輕快和充滿年輕的活力,但與所有奧乃格的作品一樣率直。 奧乃格總是留戀於父母的原鄉瑞士。但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與納粹的入侵,他發現留在巴黎有很大的困難,他加入了法國反抗運動,但他總是不受納粹的影響,因著他的名氣與身份,納粹容許他能繼續他的工作不受干擾。但是毫無疑問,戰爭的爆發使奧乃格非常沮喪。自戰爭爆發至他死為止,他共創作了四部交響曲(第二到第五),成為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交響曲之一。其中第二交響曲為絃樂而寫成,在最後一個樂章則加入一支小號用來演奏選自J.S.巴哈的眾讚歌。第三交響曲的副標題稱為「禮拜交響曲」創作於1946年,三個樂章的標題用上拉丁彌撒曲的名稱,分別是「審判日(Dies Irae)」、「在深淵的呼求(De profundis clamavi)」與「賜我平安(Dona nobis pacem)。完成日期正值戰爭結束之後,其風格與布列頓於1940年創作的安魂交響曲(Sinfonia da Requiem)不謀而合。相比之下,第四交響曲充滿懷舊和感情風格的氣氛。它的副標題為「歡愉的巴塞爾(Deliciae Basilienses)」,以對戰爭期間仍能有輕鬆的日子表示敬意。第五交響曲的副題取名為「三個 D 音(Di tre re)」(法語以唱名來代表音名),原因就是三個樂章的結束音都是停留在 D 音上。

奧乃格最廣為人知的是他對旅行的熱衷,在一次特別的場合,他說:我總是對火車充滿熱情與愛意,對我而言他們一如活生生的動物,我熱愛他們就好像一些人愛著美人與俊馬一樣。1923年,他的「太平洋 231」交響樂章(一部對蒸氣機火車頭的描寫)使他早年即聲名大噪(或是惡名昭彰)。日後的作品常被人認為有火車聲音的痕迹。

1953年,他寫下他最後一個作品「基督清唱劇(A Christmas Cantata)」。1955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奧乃格因心臟病發作在家中去世,安葬於巴黎蒙馬特區的聖文西公墓。

基於奧乃格對音樂界之貢獻,他的肖像被置於瑞士法郎20元鈔票上。

法國旅遊 歐洲旅遊 世界各國旅遊行程
★ 24小時服務專線:02-29829663 (全年無休)

影音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阿圖爾·奧乃格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