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亞爾薩斯 史特拉斯堡

列入時間:1988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法國〈France〉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由依爾河包圍起來的Geande Ile(大島),是亞爾沙斯區的歷史中心,在這相當小的區域中它有著傑出而複雜的歷史遺跡,大教堂、四座古老的教堂和羅昂宮,羅昂宮原是教堂主教所居住的地方,遠離其他的建築有如一個被孤立的遺跡,形成一擁有中世紀特徵的鎮,以及說明了斯特拉斯堡從15世紀到18世紀的發展與進步。(

有「歐洲十字路口」之稱的史特拉斯堡,位在法國、德國、瑞士三國交叉界,融合了拉丁民族與日爾曼民族的文化特色,從羅馬時代就是連結北歐洲與地中海的重要據點,自然也成為歷史上的多事之地。到了1979年,成為歐洲國會所在地的史特拉斯堡,更被冠上「歐洲首都」之名,象徵歐洲從此朝無國界的合作邁進。

現今的史特拉斯堡,除了每到歐洲議會召開期間就特別繁忙,平日也吸引了來自各國的觀光客,到此欣賞精緻的半木造屋,在被運河包圍的「小法國區」露天餐廳上品嚐亞爾薩斯美食。由於被萊茵河的支流包圍,小法國區又稱作「大島」(Grand Île),不只最精華的景點都集中在此,大島也滿載了建城2000年來的歷史、文化、與生活,因此後來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漢希的嘲諷漫畫】
原名讓賈各˙瓦茲(Jean-Jacques Waltz,1871~1951)的漢希(Hansi),是亞爾薩斯當地相當有名的一位漫畫家。漢希誕生的年代正值普法戰爭期間,之後又經歷了一次大戰和二次大戰,因此雖然漢希所描繪的是亞爾薩斯鄉鎮的生活情景,但是卻屢屢夾雜著嘲諷德軍惡行的寓意,為此漢希還曾被捕入獄。即使德法戰爭的陰影已經過去,在漢希筆下那一個個穿著傳統服飾的活靈活現的小人兒,被印在茶壺上、月曆上、鑰匙圈上,永遠是亞爾薩斯最具代表的生活人物。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史特拉斯堡
官方網站:史特拉斯堡
世界遺產:史特拉斯堡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