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德國 布蘭登堡州 柏林 柏林愛樂廳

柏林愛樂廳 (Berliner Philharmonie) 位於柏林市中心西側的文化廣場 (Kulturforum) 區,緊鄰繁華的商業中心波茲坦廣場。1944 年,原本愛樂樂團演出的地方被轟炸所毀掉,在 1950 年代末期,設計師夏隆 (Hans Scharoun) 得到合約,開始規劃新的愛樂音樂廳。新柏林愛樂音樂廳到目前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當時在選擇建築地點的過程中,有過好幾次爭議,而在卡拉楊的堅持之下,選在如今波次坦廣場這個地點,一旁正是卡拉揚街與夏隆街。

柏林愛樂廳 (Berliner Philharmonie) 重建之時,便規劃結合圖書館、美術館、音樂廳等設施,於 1963 年完工。其外觀有點像帳篷,五角特殊造型及橘黃色調,後來也成為樂團的識別標誌。內部空間則沒有一個清楚的軸線,而是多面形體,同時有許多藝術作品巧妙地安排於各個角落,陽光透過不同顏色的鑲嵌玻璃映照在挑高空間中,帶來奇特的氛圍。在柏林愛樂廳欣賞演出,堪稱世上最美好的經驗之一。首先是視野效果,舞台位於正中央,觀眾席圍繞在四周,對表演者及觀賞者來說,都塑造出一種奇特的氛圍。建築師企圖透過設計,對於演奏重新詮釋,打破表演者與聽眾之間的界線。音響效果,經過縝密設計,每個座位聽來幾乎都一樣好,就算在最後一排,依舊可辨認出每個音色的細節。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柏林愛樂廳
官方網站:柏林愛樂廳
德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德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
德國中文官方旅遊網站:德國中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