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德國 布蘭登堡州 柏林 博物館島

列入時間:1999年12月4日第23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德國(Germany)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受到18世紀啟蒙運動的啟發,博物館成為一種社會現象。柏林的博物館島上有五座博物館,分別建於18241930年間,它們是幻想投射的具體實踐,呈現20世紀博物館設計的演進脈絡。每座博物館的設計,都與館內的藝術收藏融為一體。館藏藝術刻劃數個世紀文明發展的軌跡,其重要性,因為博物館的建築美感和都會感,而益加彰顯。

五個博物館
老博物館建於1830年,由申克爾設計。內部的圓形大廳帶有高大的圓頂,將館內的古代藝術雕塑藏品籠罩在迷人的氛圍中。

新博物館建於1843年至1859年,由F‧A‧ Stuler設計。新博物館是為分擔老博物館的藏品太多的壓力而建,曾展有人類發展史展覽,整個建築也依展覽內容,同歷史發展的各階段相呼應。二次大戰中的轟炸使新博物館成為一片廢墟,重建工程由建築家David Chipperfield設計,預計到2007年完成。

國家藝術畫廊,現稱老國家藝術畫廊,建於1867年至1876年,同樣由Stuler 設計,由Johann Heinrich Strack 完成。最初意在建造一個“科學家的殿堂”,建成之後卻成為德國十九世紀繪畫的收藏館。建築外層帶有高大、寬闊的階梯,和弗裏德里希‧威廉四世騎馬銅像。整個建築於五十年代被重新修建。自1997年起再次得到重修。

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建成的博多博物館是帶有巴羅克風格的建築。建築強悍的圓頂和宏偉的入口大廳宛如橫跨在施普雷河上的一條大船。當時的博物館大臣威廉‧馮‧博多將內部的展廳按照各各時代的風格逐一進行設計。該館的修複工程將於2005年完成。館內的繪畫藏品現在可在文化中心的名畫陳列館內欣賞到。
島上最年青的建築是1930年建成的佩加蒙博物館,展有氣勢磅礡的宙斯祭壇,巴比倫的遊行大街Ischtartor及羅馬式的Milet大門。

島的最南端,緊鄰宮殿大橋和柏林大教堂的是老博物館(Altes Museum),在它前面伸展著盧斯特花園。最北端是新博物館(Neues Museum)和老國家藝術畫廊(Alte Nationalgalerie)。面向西側的是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最外側的是博多博物館(Bodemuseum)。這組經過百年歷史建造完善起來的博物館群體建築在二次大戰中70%以上被毀,二次大戰之後,東西柏林分裂,博物館中的藏品也被分散在東西柏林多處。要對博物館進行重新修複,並將以前的藏品大部分物歸原處,還需要一個很長的過程。1999年,這組博物館群落被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

位於Unter den Linden / Am Kupfergraben 10178 Berlin (Mitte),博物館島上的建築群是一組獨特的文化遺產。島上的五座博物館形態各異,卻又和諧統一,施普雷河從兩側流過,使它們的氣勢更加宏偉磅礡。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博物館島
官方網站:博物館島
世界遺產:博物館島
德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德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
德國中文官方旅遊網站:德國中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