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德國 杜塞爾多夫 萊茵河

列入時間:2002年6月29日第26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德國(Germany)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綿延65公里的中段萊茵河谷,沿岸城堡、古城鎮與葡萄園林立,是人類長久與驚奇多變的大自然互動而呈現的成果。數世紀以來,萊茵河便一直是歷史、傳奇的發生背景,對於歷代作家、藝術家及作曲家的影響深遠。

萊茵河(德文:Rhein,瑞士德語:Rhy,法文:Rhin,荷蘭文:Rijn,羅曼什文:Rein)發源於瑞士格勞邦頓州的阿爾卑斯山區,途經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和法國,于荷蘭流入北海。全長約1320公里,通航段883公里,流域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1]。萊茵河的長度在歐洲排名第四,僅次於伏爾加河、多瑙河與第聶伯河,它同時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

萊茵河三角洲由於交通便利,較早形成了歐洲的商業城市,例如布魯日、安特衛普、鹿特丹等。

萊茵河與多瑙河共同構成羅馬帝國北界,并行使貿易交通之職。萊茵河沿岸有許多葡萄園,也有許多古堡和田園村鎮。從法蘭克福到科布倫茨的萊茵河段風景優美,沒有架設任何橋樑,全靠擺渡過河,目的是保存該河段的自然風貌。

萊茵河遊河
萊茵河全長共一千三百二十公里,彎延在德國境內的就將近七百公里,是德國境內流域最長的一條河,搭乘在渡輪上,聽著播放器傳來悠揚的音樂,涼爽的風迎面而來,導遊每經過不同的水域,便會從擴音器裡為我們解說夾岸佇立在山頭的城堡來由及各種和這段流域相關的傳說故事,為這段浪漫的旅程增添了另一種新鮮有趣的感受。你可以點一杯蕾斯令白葡萄酒,坐在舺板的躺椅上,享受這份輕鬆愜意的萊茵河明媚風光。 萊茵河是一條充滿著浪漫氛圍和神秘色彩的河流,也是德國詩人夢中的人間樂園。 兩岸古意十足的城鎮、?廣的水域、矗立山頭的教堂、綠意盎然的葡萄園和高高在上的城堡,無一不吸引古今文人雅士為這裡歌詠上一段的,歌德 譽此為 " 上帝賜福之地 " 、 劇作家克里斯特則稱它為 " 大自然的樂土 " 、 海涅、拜倫等詩人都曾為萊茵河譜下眾多雋永的詩篇,浪漫主義音樂家華格納作品中憂憂的感傷,也常以萊茵河為音樂背景;就連古羅馬的錢幣都刻有「萊茵之樂」。萊茵河,已經和德國人的一切密不可分了。特耐爾 - 19 世紀英國著名的畫家及印象派的先鋒,曾經來訪萊茵河並為它作出如今已經價值千金的名畫。

在萊茵河右岸約聖高爾斯郝舍附近,河流因為河道急轉彎而產生湍流,一高高聳立的岩石就垂直立於河道中,這就是相當聞名的羅蕾萊巨岩。因為此處湍急的水勢和河底暗礁,造成行船意外發生,於是羅蕾萊女妖常坐在巨岩上梳理金髮,並哼唱著悅耳的歌聲,總是讓航行於此水域的漁夫迷失了方向,在險峻的流域慘遭滅頂的傳說便衍生出來了。加上德國著名詩人海涅以這個傳說譜上詩作,後來還被編配成曲,因而讓傳說傳唱至今。中萊茵河段也因此被稱為 “羅蕾萊河段”。除了各種傳說故事之外,葡萄酒也是萊茵河流域的另一項知名,大約在中古兩千多年前,萊茵河沿岸山坡地就有羅馬人種植葡萄、釀製葡萄酒的紀錄,直到過去幾十年以來,葡萄園才慢慢開始移到河岸平地,萊茵河流域現在是德國主要的葡萄酒產區之一。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萊茵河
世界遺產:萊茵河
德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德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
德國中文官方旅遊網站:德國中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