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荷蘭 北荷蘭省 阿姆斯特丹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labs.nl
最近10天氣溫

阿姆斯特丹是荷蘭首都及最大城市,位於該國西部省份北荷蘭省。根據2008年1月的統計數據,這座城市人口達747,290人;而該城市所處的蘭斯台德都市圈,大約有670萬人口,是歐洲第6大都市圈。

其名稱源於Amstel dam,這表明了該城市的起源:一個位於阿姆斯特爾河上的水壩,即今水壩廣場址。12世紀晚期一個小漁村建於此,而後由於貿易的迅猛發展,阿姆斯特丹在荷蘭黃金時代一躍而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在那個時代,該城是金融和鑽石的中心。19和20世紀,該城擴展,許多新的街坊與近郊住宅區形成。

阿姆斯特丹是荷蘭的金融和文化首都。許多荷蘭大型機構的總部都設於此,其中包括飛利浦和ING等7家世界500強企業的總部。作為泛歐交易所的一部分,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坐落於城市中心。阿姆斯特丹有很多旅遊景點,包括歷史悠久的運河網、荷蘭國家博物館、梵谷博物館、安妮之家、紅燈區以及許多大麻咖啡館。每年有大約420萬遊客來此觀光。

作為當前荷蘭第一大城市,阿姆斯特丹歷經了從漁村到國際化大都市的發展過程,經歷了輝煌與破壞,以及世界大戰的洗禮,從一定程度上講,她的歷史也是荷蘭歷史的一個縮影。

歷史
阿姆斯特丹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3世紀時的漁村。人們曾在附近阿姆斯特爾河上建築水壩,阿姆斯特丹就得名於此。原來的名字「Amstelredam」,意指「阿姆斯特爾水壩」。17世紀是阿姆斯特丹歷史上的「黃金時代」。阿姆斯特丹是當時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和銀行業中心。

城市建立和初期發展
在上個千年之初,一些冒險者乘著由挖空的原木做成的船從阿姆斯特爾河順流而下,並在河周圍的沼澤濕地之外修建了堤壩。「阿姆斯特丹」這個詞最早於1275年10月27日被記錄在冊。當年,荷蘭伯爵弗洛瑞斯五世(英語:Floris V)免除了通過這座大壩的費用[12]。史料將最早居住在大壩周邊的居民叫做「homines manentes apud Amestelledamme」。到了1327年,這個名稱演化為「Aemsterdam」。與奈梅亨、鹿特丹與烏特勒支等更古老的荷蘭城市相比,阿姆斯特丹的歷史相對比較短暫。2008年10月,歷史地理學家克里斯·德·邦特(Chris de Bont)聲稱,早在10世紀,阿姆斯特丹周邊的土地就已經存在開墾的痕迹。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當時該地區已經被開墾。肥沃的土地可能尚未有人耕種,這可能是生產泥炭所留下的痕迹。

阿姆斯特丹於1300年(一說1306年)被正式授予城市資格[14]。從14世紀起,阿姆斯特丹開始蓬勃發展,這主要歸功於與漢薩同盟的貿易。1345年,卡爾弗街成了市民朝聖的地方,直到新教成為了荷蘭的國教。這些朝聖禮儀現今已經不存在,只剩下當時那些華貴的服裝供後人瞻仰。

16世紀,由於當時統治荷蘭的西班牙王室開始推行新的稅收政策,以及建立迫害新教徒的西班牙宗教裁判所,荷蘭人開始反抗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和他的繼任者。新興資本孕育出了一大批新教徒,再加上加爾文教徒們開始反抗,這場起義不久升級為「80年戰爭」,並最終促成了荷蘭的獨立[16]。起義的領袖,「值得讚美的奧蘭治拿騷的威廉」宣布荷蘭北方8個省(包括阿姆斯特丹)獨立為荷蘭共和國,他也成為了第一位荷蘭皇室成員。他推行了一系列較為寬鬆的宗教政策,使得伊比利亞半島的猶太人、法國的胡格諾派、佛蘭德斯的富商和印刷工,以及來自西班牙控制的低地國家的經濟與宗教難民在阿姆斯特丹找到了安全的棲身之所。佛蘭德印刷工的湧入以及對各種思想的包容使得阿姆斯特丹成為了歐洲的自由出版中心。

黃金年代
17世紀被認為是阿姆斯特丹的黃金年代。荷蘭商船從阿姆斯特丹開往波羅的海、北美洲和非洲,以及今天的印尼、印度、斯里蘭卡和巴西,由此構建了世界貿易網路的基礎。荷蘭東印度公司與荷蘭西印度公司(英語:Dutch West India Company)發行的大量股票為阿姆斯特丹商人所擁有。這兩個公司所奪得的海外屬地後來演變為了荷蘭的殖民地。阿姆斯特丹也在此時成為了歐洲航運和世界融資的中心[18]。1602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的阿姆斯特丹辦公室開始出售自己的股票,並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家證券交易所。

然而,從18世紀開始,阿姆斯特丹的繁榮開始褪色。荷蘭與英國和法國之間的戰爭,打擊了處於巔峰的阿姆斯特丹。後來,荷蘭被拿破崙率領的法國軍隊所佔領。直到1815年,擺脫法國統治的荷蘭與現在的比利時和盧森堡組成荷蘭王國,這座城市才迎來了發展的第二次春天。

19世紀末期也被稱作阿姆斯特丹的第二個黃金年代[20]。該市新建成了一些博物館、中央車站以及阿姆斯特丹音樂廳(Concertgebouw)。與此同時,她也迎來了工業革命。阿姆斯特丹-萊茵運河(Amsterdam-Rhine Canal)的成功開掘也是這座城市直接連接到了萊茵河;同時北海運河(英語:North Sea Canal)也縮短了城市與北海的距離。兩項工程極大地促進了與歐洲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商業交流。1906年,作家約瑟夫·康拉德用「海之鏡」精闢的從海邊眺望阿姆斯特丹的景象。第一次世界大戰前,該城市的規模開始拓展,建立了一些新的郊區。

世界大戰期間
儘管在一戰中荷蘭保持了中立,但阿姆斯特丹還是遭受了食品和燃料的短缺,甚至由此還發生小規模的暴亂,並造成了人員的傷亡。這次暴亂被稱為「馬鈴薯暴亂」(Aardappeloproer)。人們開始搶劫商店和倉庫,以獲得生活必需品,主要是食品。

1940年5月10日,納粹德國入侵荷蘭。德國人在阿姆斯特丹建立了納粹政權並開始迫害猶太人。一些市民冒著極大的風險庇護猶太人,但最終超過十萬荷蘭籍猶太人被關進集中營。其中最著名的受害者,就是死在伯根-貝爾森集中營的安妮·弗蘭克[22]。只有5000名左右的荷蘭籍猶太人幸免於難。二戰末期,阿姆斯特丹與其他地區的通訊完全中斷,食品和燃料也極度短缺。許多市民湧入農村避難。狗、貓、生甜菜以及鬱金香球根都被人們當作食物充饑[23]。阿姆斯特丹的許多樹木被市民砍伐當作柴火;猶太人的房子也被拆掉,其中的木料也被一搶而空。

戰後的發展
二戰後,阿姆斯特丹市郊得到了進一步發展。許多公園和廣場建於市郊,新的居民住宅也在那裡建立,一般擁有更為寬敞明亮的空間、花園以及陽台。由於兩次世界大戰的消耗,整座城市處於百廢待興的狀態。隨著社會的發展,當政者和其他有影響力的人物試圖重新規劃這座城市。寫字樓的需求與日俱增;而由於汽車逐漸進入尋常百姓家,對新建道路的需求也大大增加。1977年,阿姆斯特丹興建了第一條從市中心通往拜爾摩爾(英語:Bijlmermeer)的地鐵。更長遠的規劃則是建設一條連接中央車站、市中心與城市其他地區的高速路。

戰前的猶太人聚居區後來逐漸被拆除。一些窄小的街道,如猶太大街,因為需要拓寬的緣故,原來的老房子大多遭到拆除。大批拆除老建築也激怒了一部分市民,並最終引發了「新廣場騷亂」(Nieuwmarktrellen)[24]。後來,市民的示威收到了效果,街道的拆除擴建被終止,只會在地下繼續修建地鐵,這也很大程度上保護了老建築和城市風貌。新的市政廳就建立在幾乎完全拆毀的滑鐵盧廣場(英語:Waterlooplein)上。與此同時,大量旨在恢復城市中心風貌的私人機構建立起來。儘管他們的努力在今天看來已經有了不錯的成效,城市的風貌得到了恢復,但他們的工作仍在延續。現在市中心已經基本恢復了她黃金時代的原貌,並且成為了城市歷史保護區。這裡許多建築已經被劃為文物,其中如荷蘭運河等正在申報世界遺產。

地理氣候
作為北荷蘭省的一部分,阿姆斯特丹坐落在荷蘭的西北部,與烏特勒支省和弗萊福蘭省相鄰。阿姆斯特爾河在市中心分流進許多小運河,最終流入了IJ灣(英語:IJ (bay))。阿姆斯特丹平均海拔為2公尺[26]。城市主要地形是平原,西南部是一片人造森林。北海運河將阿姆斯特丹與北海連接起來。

阿姆斯特丹及周邊地區已經高度城市化。該市面積為219.4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4457人,房屋密度為每平方公里2275間[27]。該城市林木覆蓋率達到12%[28]。 阿姆斯特丹氣候宜人,天氣情況主要受到來自北海的氣流影響。冬季氣溫溫和,很少低過0 °C。按照美國農業部最新的評級,處於歐洲大陸北端的阿姆斯特丹及北荷蘭省大部分地區屬於9級抗寒區。遭受來自歐洲大陸、斯堪的那維亞、俄羅斯以及西伯利亞的寒流侵襲的少數地區可能出現霜凍。由於阿姆斯特丹三面環水,並且具有很強的熱島效應,夜間氣溫很少低過-5 °C,但是25公里外的東南市郊希爾弗瑟姆(Hilversum),最低氣溫可達-12 °C。夏季溫暖但不炎熱。八月平均最高氣溫僅有22 °C,超過30 °C的高溫一般來講只有3天左右。該城市平均每年有約175天降水,但年平均降水量只有不到760公釐。雨季一般從10月到次年3月,降水方式以小雨為主。極少數情況下,該城市會遭受暴風雨。

建築
阿姆斯特丹擁有悠久的建築歷史。其中最古老的建築當屬貝居安會院[46]。它竣工於1425年,是阿姆斯特丹僅存的兩座純木質建築之一。它也是阿姆斯特丹少見的哥德式建築。從16世紀開始,磚石建築逐漸取代了木質建築的地位。這個時期的很多建築都帶有明顯的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後來,在亨德里克·德·凱澤(Hendrick de Keyser)的指導下,阿姆斯特丹迅速樹立了獨特的文藝復興建築風格[47]。其中最著名的建築是由凱澤設計的西教堂。17世紀,巴洛克風格建築在歐洲風行。這也正是阿姆斯特丹的黃金年代。雅各布·范·坎彭(Jacob van Campen)等建築師領導了這一建築潮流[48]。其中菲利普·文布恩斯(Philip Vingboons)為這座城市的商人設計了房屋。阿姆斯特丹最著名巴洛克式建築是建於水壩廣場的王宮。而18世紀的建築很大程度上被法國風格所影響。

1815年前後,建築師開始打破巴洛克式建築的桎梏,開始轉向設計多種全新風格的建築[49]。大多數新哥德式建築建造於那個時代。而在19世紀末,隨著新藝術風格的流行,更多這類風格的新建築落成。這個時期阿姆斯特丹的規模迅速擴張,但新城區的建築風格和老城區保持了一致。在博物館廣場附近的房屋就是新藝術風格的最好代表。在那個時期最後一種流行的建築風格是裝飾藝術。而阿姆斯特丹的裝飾藝術風格也自成一體,它的傑出代表就是阿姆斯特丹學派(英語:Amsterdam School)[50],其中城市一些區域整體建築風格都是如此。阿姆斯特丹學派建築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建築外牆都具有絢麗的裝飾,門窗的形狀都很奇特。

20世紀建造的新藝術風格建築一般分布在市區周圍,但現在市中心也出現了這種風格的建築。而更富歷史氣息的建築大多在市中心,比如運河旁的商鋪。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阿姆斯特丹
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