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荷蘭 北荷蘭省 阿姆斯特丹 安妮之家

我們是一群上了鐐銬的猶太人,沒有任何權利,我們必須勇敢堅強……」這段簡約的文字節錄自一個14歲女孩的日記,她的雕像就立在西教堂旁,和她的記述一樣教人看得於心不忍,她就是世人熟知的安妮。

她原生自兒歌裡描述的幸福家庭,父親是成功的貿易商,一家子衣食無缺,怎奈錯生在納粹追殺猶太人的時代,一家子在瞬間喪失自由,避居在書櫃後的密室裡保命。整整兩年(1942至1944年)驚惶失措的生活點滴全被安妮寫進日記中,隨著盟軍捷報頻傳,安妮一家一度深信苦盡甘來的日子不遠,熟料蓋世太保卻先一步得到密報,將安妮一家逮進集中營,隔年安妮因傷寒在集中營裡病逝,此時距離德軍投降僅一個星期。

安妮的父親是這場悲劇唯一的生還者,1947年,他將安妮遺留的日記付梓出版,這本日記在這50年間已轉譯成54種文字,流傳數量高達3000萬本,而留有她年少記憶的故居,則盡可能留存原狀開放供大眾參觀。這間百聞不如一見的密室勢必是你造訪的目標之一,提醒你起早購票入場,免得深受在炎日下排長龍之苦。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安妮之家
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