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荷蘭 南荷蘭省 台夫特 荷蘭皇家彩陶工廠

自從中國明朝及康熙時的瓷器傳進荷蘭後,白底藍紋又晶瑩剔透的瓷器就迷惑了無數荷蘭人的心,也使得16、17世紀陶瓷業在荷蘭的興盛。不過,雖然技術學習自中國,但台夫特後來也在原料上、圖案上發展出獨特的瓷器,享譽世界。

台夫特在17世紀時,擁有多達32家製陶業者,19世紀時因為另外一種白色陶土的發掘和諸多因素,許多台夫特製陶工廠因此倒閉,至今僅留存一家──「瓷瓶」De Proceleyne Fles,創立於1653年,雖然中間易手多次,但仍傳承著數百年的技術,因此於1919年獲得「荷蘭皇家」的封號,成為皇家彩陶工廠。

經過艱苦的歲月,荷蘭皇家彩陶工廠在技術上不得不改變一些製作方式,例如除了手繪之外,也採用了複印技術,以減少人工。1876年,當時的老闆Joost Thooft和夥伴改良了瓷土的混合比例,成功製作出不易碎裂、更白的瓷器,贏得好評。此土混合了10種元素,碳、高嶺土、長石、石英是其中最主要的成份,和水混成稀釋的泥巴狀,去除其中的鐵份之後,此土就可以用了。

倒入會吸水的石膏模型中,等多餘水分吸乾後,因為會稍微縮小一點,所以黏土可以輕易倒出,之後再用刀和海綿磨平表面,淋上一層白色的黏土以利作畫,便大製完成第一道工序。

台夫特藍陶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其採用手繪的方式上色、畫圖。首先,畫師會用炭筆把圖樣磨在陶器上,之後,再以含鈷的顏料描繪,平均5小時才能繪完一個盤子。神奇的是,含鈷的顏料在常溫時是黑色的,經過高溫燒烤後,就成為靛藍色,而顏色的濃淡可以顏料含水的多寡來控制。除了傳統的白底藍紋的藍陶外,也有黑底的黑陶,由於要多燒一次,所以價格更高。

而在創新方面,荷蘭皇家彩陶工廠也多方努力和藝術家合作,一幅仿製著名的林布蘭的「夜襲」就是目前工廠內博物館最引人注目的作品,2005年,由數百塊台夫特藍陶組成高4公尺,寬40公尺的阿姆斯特丹運河屋集合圖,更將讓台夫特藍陶在國際博覽會上綻放光芒。

在購買台夫特藍陶時,可以注意其背面的標誌,除了荷蘭皇家彩陶工廠的Logo之外,左下方標的是藝術家的名字、右下方是年份的代號,例如2004年是DY,2005年是DZ,最下方則是圖樣的代號。若有被刮傷一小道的痕跡,表示是瑕疵品,價格會便宜一些。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荷蘭皇家彩陶工廠
官方網站:荷蘭皇家彩陶工廠
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