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荷蘭 烏特勒支省 烏特勒支 庫勒慕勒美術館

「海倫娜的最愛」這一間展覽室巧妙地以隔板區隔出數個塊狀空間,分門別類展出庫勒慕勒太太喜愛的畫作,除了梵谷之外,還有新寫實主義(New Realism)、法國印象派點畫法(Pointillism)等,以及亞洲的佛像、各地的磁器,以及這些收藏原來在獵人屋中擺設的位置也有大幅照片陳列,顯示庫勒慕勒夫婦的房子、藝術品與生活如何互相呼應、串連。

當然,人潮最多的就是梵谷作品的那一塊區間。如果你也參觀過阿姆斯特丹梵谷美術館的人,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食薯者在兩個美術館同時都有收藏呢?那是因為梵谷總共畫過三幅食薯者,在梵谷美術館的那一幅最亮,左邊那個人坐的椅子全部都有出現,而庫勒慕勒收藏的這一幅,顏色就暗了許多,左邊的椅子也沒有全部出來。可以看得如此仔細,你就知道在庫勒慕勒美術館,藝術品和觀賞者的距離有多近。沒錯!在這裡不論是梵谷、畢卡索(Pablo Picasso)、蒙德里安(Piet Mondriaan)等人的大作,都大剌剌地掛在可以儘量讓觀賞者平視的牆上,同時也沒有圍欄限定觀賞者欣賞時的距離,你可以近距離觀察畫家上色的手筆,和顏料混合的方式。

更棒的是,這裡的「警衛」先生可不只是保護這些畫作的守衛而已,如果你有任何關於畫作的問題,他們也能回答你。

除了原有庫勒慕勒夫婦的創作之外,20世紀以降的當代藝術也常以不特定展的方式在博物館的另一翼展出,陶塑、石雕、色彩學、裝置藝術等等,皆是重量級大師的作品。最懾人的,要屬Jean Dubuffet的作品,一大塊凹凸不平、高1.5~1.8公尺的雕塑上有著一根像似飛舞的蘑菇,遊客可以從小洞中走上階梯,從蘑菇的莖部走上這座巨型雕塑,在黑色線條與沒有一塊平地的白色物體上尋找前進的路線。
一步一新奇的雕塑公園值得你帶份午餐在此靜靜享用,與這些創作共享美麗舒適的午後時光。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庫勒慕勒美術館
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