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溫布利亞 阿西西 聖方濟各大教堂

阿西西所有的光環都聚集於此,從山下搭巴士緩緩盤旋上山之際,你可以看到矗立在西邊山腰上淡紅色壯麗的教堂,如果能在黃昏之際欣賞到聖方濟各教堂的全景,淡紅色大理石在陽光照耀下顯得瑰麗不可方物。聖方濟各教堂是天主教徒的聖地,每逢宗教節日都有大批的信徒前來,建議你避開這些節日(如果你不是信徒),否則旅館與餐廳都是一位難求。

聖方濟各教堂於1997年9月遭到非常嚴重的地震災害,導致上層教堂的珍貴濕壁畫與天花板嚴重受損,經過2年的整修工作,現在已經再度開放參觀,不過,其中有些濕壁畫已經完全無法修復了,倒是教堂現在已經完成防震的措施。

下層教堂建於1230年,於聖方濟各死後2年開始動工,上層教堂則於1232年才開始動工,上層教堂所在地過去被稱為地獄之丘,因為曾經死刑犯處決的地點,當然了,後來改名為「天堂之丘」,上下兩層建築在經過歲月的變遷之後,融合成協調而優美的整體建築,現在重新整修過的聖方濟各教堂顯得簇新而華麗,對於期待能懷舊的遊客而言,會有些許的失落感。

《下層教堂》
下層教堂較為昏暗,全部都覆蓋著華麗的濕壁畫,皆出於名家手筆,不過,內部的光線不足,你僅能就著有限的燈光與燭光欣賞,主殿的右側是基督受難圖,左側是聖方濟各生平,其中有一幅羅倫佐提(Pietro Lorenzetti)所繪的《聖母子》是其中經典,聖母凝視著聖方濟各,臉部呈現極為慈愛的神情,據說,這幅圖在夕陽照射下,更令人動容,所以又被稱為「黃昏時的聖母」;祭壇上也有許多濕壁畫,依據考據應該是喬托的弟子所繪製,而右邊的小衣物間還保留了聖方濟各的服飾。

下層教堂最重要的是地窖裡的聖方濟各以及他的四名隨徒之墓,這個地窖曾經為避免被凡人褻瀆,在15世紀時封閉,直到1818年曾有重新開放。

走到下層教堂的底端,有一個小禮拜堂,牆壁上有賽門馬丁尼(Simone Martini)所繪製的《聖馬丁的一生》,非常值得觀賞。

《上層教堂》
從下層教堂的小階梯可以爬到上教堂,中間有一個小中庭,販賣書籍與紀念品所在。

比起下層教堂,上層教堂在地震中受到的災害較為顯著,上層教堂最著名的就是由喬托所繪製的28幅聖方濟各生平的濕壁畫,號稱是喬托的作品,不過,根據近代的考據,至少有三位畫家參與這28幅巨作,經過整修之後,你可以很清晰地欣賞畫家的筆觸,並把聖方濟各的故事栩栩如生地呈現在後代人眼前,例如其中一幅聖方濟各脫掉所有衣服還給父親,以表示揚棄所有既得的財富與地位,畫家筆下還原了當時各方人馬的表情,如震怒的父親、竊竊私語的村民,充滿了戲劇張力,由於現在整修工作完成,乾淨而鮮豔的色澤再現,宛如昨天才完成的壁畫一般。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方濟各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