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艾米利亞 波隆納 波隆納大學

波隆那大學(義大利語:Università di Bologna;尊稱:大學之母,拉丁文:Alma Mater Studiorum,又譯博洛尼亞大學)是公認的歐洲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坐落於義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的首府波隆那。儘管大學的章程最早制定在1317年,但事實上早在11世紀末在波隆那就已經出現了第一個法律學院,所以大學的建立時間,在大學八百年校慶期間由喬蘇埃·卡爾杜奇所領導的歷史委員會經過考證確定為1088年。大學的創辦者是依內里奧。

歐洲大學之母
1988年9月18日,波隆那大學建校九百年之際,歐洲430個大學校長在波隆那的大廣場共同簽署了歐洲大學憲章,正式宣布波隆那大學為歐洲「大學之母」(拉丁文:Alma Mater Studiorum),即歐洲所有大學的母校。

歷史
大學的根源要追溯到十一世紀的波隆那,當時眾多被稱為注釋者的語法學、修辭學和邏輯學的學者們聚集在一起,共同評註古老的羅馬法法典。學者們最初的研究集中在法律上,其中最早有記載的學者有佩波內、依內里奧和格雷茨亞諾。在聽取了依內里奧的四位學生的建議之後,神聖羅馬皇帝腓特烈一世於1158年頒布法令,規定了大學不受任何權力的影響,作為研究場所享有獨立性。 從十四世紀開始繼法學之後,波隆那大學又迎來了眾多邏輯學、天文學、醫學、哲學、算術、修辭學以及語法學的學者。1364年,大學建立了神學院。眾多科學史和文學史上的名人都曾經在這裡求學、研究或從事教學工作,其中最著名的有圭多·圭尼澤利、但丁、 弗朗西斯克·彼特拉克、奇諾·達皮斯托亞(Cino da Pistoia)、切科·達斯科利、雷·恩佐(Re Enzo)、薩林貝內·達帕爾馬(Salimbene da Parma)和科盧喬·薩盧塔蒂(Coluccio Salutati)。

波隆那大學在十五世紀進行了小規模的收縮,但保留了很多像安德烈亞·阿爾恰多(Andrea Alciato)這樣著名的學者,同時開始了希臘文和希伯來文的教學。 在十六世紀波隆那大學開創了被稱為「自然魔法」的教學,即是我們今天的實驗科學。這段時期著名的人物有彼得羅·蓬波納齊(Pietro Pomponazzi),他通過自然科學的研究向傳統的神學發出了挑戰,而烏利塞·阿爾德羅萬迪(Ulisse Aldrovandi),則奠定了自然科學的基礎,他對藥理學的發展有重要的貢獻,並對很多動物、化石和自然現象做了收集和分類。在同一時期,大學成為了代數學研究的中心,代表人物有卡爾達諾和費羅。在十六世紀加斯帕雷·塔利亞科齊(Gaspare Tagliacozzi)開始了整形外科最初的研究,而十七世紀更是波隆那醫學發展的黃金時期,馬爾切洛·馬爾比基(Marcello Malpighi)開始利用顯微鏡進行人體解剖學的教學研究。得益於他們做出的努力,醫學在這段時期有了巨大的進步。

中世紀波隆那大學的聲譽已經在整個歐洲傳播開來,使其成為了學者們爭相嚮往的學術聖地。像托馬斯·貝克特、帕拉塞爾蘇斯、雷蒙多·德佩尼亞福特(Raimundo de Peñafort)、丟勒、聖卡洛·博羅梅奧(san Carlo Borromeo)、大詩人塔索、哲學家伊拉斯謨、教宗尼古拉五世、皮科·德拉米蘭多拉(Pico della Mirandola)、藝術理論家阿爾貝蒂以及卡洛·哥爾多尼(Carlo Goldoni),都來過這裡求學。尼古拉·哥白尼在這裡學習教宗法的同時,開始了自己對天文的觀察和研究。

伴隨著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波隆那大學對推動科學技術的發展做出了自己獨特的貢獻。在這個時期,伽伐尼與亞歷山卓·伏打、班傑明·富蘭克林、亨利·卡文迪什等人,共同開創了現代電力的時代。而義大利統一之後,波隆那大學迎來了它又一個學術高峰時期,其間著名的學者有喬瓦尼·卡佩利尼(Giovanni Capellini)、焦蘇埃·卡爾杜奇(Giosuè Carducci)、喬瓦尼·帕斯科利(Giovanni Pascoli)、奧古斯托·里吉(Augusto Righi)、費代里戈·恩里克斯(Federigo Enriques)、賈科莫·恰米錢(Giacomo Ciamician)、奧古斯托·穆里(Augusto Murri)。

在1888年波隆那大學八百年的慶祝典禮上,幾乎世界上所有大學的代表們會聚在波隆那共同為大學之母的榮譽而歡呼,他們承認波隆那大學是他們的根源,是繼承與追求寬容之路的根本。這一天成為了國際性的學術節日。

波隆那大學一直保持著世界文化學術界的中心位置,直到兩次世界大戰的爆發,使得研究和教育的重心被轉移。然而在已開發國家的教育體系不斷更新和發展的過程中,她一直擔任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成功地引領了歐洲大學制度的改革。

近期發展
1999年6月19日在波隆那大學大教室,歐洲29國的教育部長共同簽署了被稱為《波隆那宣言》條約,確定了歐洲高等教育區和在世界範圍內推動其發展以提高歐洲大學競爭力的重要目標。這項波隆那進程的改革計劃,包括了所有參與大學教育制度相容性重組的歐洲國家,計劃預計將在2010年完成。

今天的波隆那大學擁有超過十萬名註冊在校生,使其成為了義大利學生最多的大學之一。大學現有23個系,235個專業其中包括132個初級本科專業,95個高級本科專業和8個歐盟合作項目本科專業。師資力量十分雄厚,目前共有教師2500人(其中正教授540人,預備正教授約110人,副教授約740人,預備副教授240人,還有各種研究人員700多人)。另外仍在逐年增加的研究生課程現有90個,任教的導師超過700位,大部分專業課程與企業保持著密切的聯繫。

根據一項由高等教育評估委員會最近的報告,波隆那大學是義大利大學中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大學。正式註冊的外國留學生大約有3600人,而通過蘇格拉底計劃、伊拉斯謨計劃等歐洲大學之間的交流計劃,以及與海外大學的留學計劃而來到波隆那大學學習的學生每年大約有1500人。波隆那大學本校每年通過交流計划到外國留學,實習和完成畢業論文的學生有2300人。

教學設施
波隆那的教學設施非常先進,各學院都有自己的實驗室和電化教室,天文學部還擁有自己的天文台,醫學院設有各科的臨床診所。大學圖書館系統龐大,藏書量豐富,偏重文史類,總藏書量達1000萬冊,並訂有2500種報刊,大學圖書館系統由三級網路組成——大學網,學院網和研究中心網。波隆那大學還擁有一個歷史檔案館,館內收藏了大量大學創建以來的重要文獻,對近現代高等教育制度的研究十分重要。另外,波隆那大學還有大約30個博物館和一個植物園,其中較著名的有天文博物館、地質博物館、礦物博物館、物理博物館、動物博物館、人類博物館、解剖博物館和病理博物館等等,所以波隆那大學又被人們稱之為「博物館大學」。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波隆納大學
官方網站:波隆納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