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艾米利亞 波隆納 海神廣場

波隆納的老市區位於火車站以南,若沿著獨立大道(Via dell’Indipendenza)直走到底,將會聽到潺潺水聲,那正是進入海神廣場的前奏曲,海神廣場因中央有座海神噴泉(Fontana del Nettuno)而得名。

這個噴泉和翡冷翠的領主廣場的同名噴泉有諸多神似之處,不過它是出自另一位大師強波隆那(Giambologna)之手,而且其底座改由湯瑪索勞連提(Tommaso Laurenti)所設計的裸體小孩及人魚雕像來替代。

與海神廣場緊緊相連的主廣場,是波隆那市民政治與文化的生活重心,也是聚集聊天的主要場所,它的四周圍繞著該城最具份量的建築:行政首長宮、市政廳、建於十四世紀的公證人大廈(Palazzo dei Notai)及銀行大廳(Palazzo dei Banchi),後二者為中古世紀之同業公會組織的所在,而面對廣場的聖佩托尼奧教堂(Basilica di San Petronio)正是波隆那的主教堂。

【行政首長宮Palazzo del Podesta】
中古世紀時統治義大利城邦的行政首長被稱為Podesta`,此宮建於13世紀,與主教堂隔著廣場相對的正面,於文藝復興時期又被重建,底層的拱廊如今是喝咖啡閒坐的好去處。建築物最古老的部分是建於1212年的堆垛式阿連高塔(Torre dell’Arengo),由安佐國王宮的中庭可以清楚看見。

【安佐國王宮Palazzo di Re Enzo】
位於海神噴泉旁,有著堆垛式外觀的建築,曾是人民大法官與檔案室的所在,建於1244年,一樓有安東尼奧迪明茜佐(Antonio di Vincenzo)所設計的大廳。

安佐國王宮是義大利歷史上一段政權之爭的舞台。腓德烈克二世原是西西里島的統治者,由於他野心勃勃想一統義大利半島,而被教皇國視為一大威脅,因此忠於教皇的波隆那市民便於1249年俘虜腓德烈克二世的兒子安佐以為人質,直到1272年。安佐被軟禁的地方,正是安佐國王宮。而安佐國王宮成為波隆那在追求獨立自主時期的重要地點。

【市政廳 Palazzo Comunale】
這座看起來風格不是很一致的建築,是由3座宮殿合組而成,包括建於13世紀的比阿德宮(Palazzo del Biade)、15世紀的元老宮(Palazzo del Senato)及面向大廣場的教皇特使樞機主教宮(Palazzo del Cardinale Legato)。

為了對抗威尼斯共和國的勢力南侵,波隆那於1506年成為教皇國的屬地,市政廳的入口是由阿雷西(Alessi)於16世紀所設計,大門上方擺放著主教葛烈高利歐十三的銅雕;內部過去主教的居所如今改為市政廳藝術收藏館(Collezioni Comunali d’Arte)。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海神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