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托斯卡尼 佛羅倫斯 老橋

這是翡冷翠最具特色也最古老的一座橋,羅馬時代便已橫跨於阿諾河上,名符其實的「老」橋。

老橋因洪水的多次破壞而於1345年重建,中古世紀建築風格的橋身兩側林立著的金飾店,則是於16世紀末出現,在此之前本是皮革店群聚,但因製造惡臭並污染河水,被當時的大公爵攆走,換成金飾店進駐;橋中央的半身雕像是文藝復興的精工之父切裏尼,在此欣賞「老橋落日」可是翡冷翠最美的一景。

歷史與建造
老橋橫跨在阿諾河河道最狹窄的地方[3],歷史學家認為古羅馬時代就曾經在這裡建造過橋梁[4],當時卡西亞道路經由此處通過阿諾河[3]。羅馬時代的橋墩是石頭構成的,橋梁的上層建築則是木造的。這座橋首次出現在歷史文獻上是在996年[3],但是後來在1117年被洪水沖毀,於是被重建成石造橋梁。這座橋樑於1333年再度被洪水沖毀[4],佛羅倫斯當時的歷史學家佐凡尼·微拉尼(Giovanni Villani)在著作《Nuova Cronica》中紀錄當時橋梁只剩下中央的2個橋墩[5]。這座橋樑在1345年被重建完成[6],塔德奧·加迪(Taddeo Gaddi)後來重建橋梁則根據建築師喬爾喬·瓦薩里的記錄(他紀錄著該橋梁原先的設計方式)。 這座橋樑可以分成3個部份,中央的橋拱跨度為30公尺(98英尺),兩側的橋拱則是27公尺(88英尺)。橋拱的高度介於3.5至4.4公尺(11½英尺至14½英尺)之間,上升幅度為5:1[7]。

許多商店設立在老橋上,商人也經常出現在此,這些商業販售行為都需經由巴吉羅(Bargello,警察機構)的核准。人們從上游則可以見到17世紀時設立的商店。

與佛羅倫斯其他的橋樑不同的是,老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並沒有遭到德軍的破壞,據說這是因為希特勒所下達的命令。而德軍則在1944年8月4日撤出這座城市[8][9]。目前老橋兩端遭到破壞的建築則已經重建完成,並混合著原先與現代的設計。老橋在1966年阿諾河水患中曾經遭受到嚴重的破壞。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老橋
官方網站:老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