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托斯卡尼 聖吉米那諾

列入時間:1990年12月12日第14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義大利〈Italy〉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聖吉米亞諾位於佛羅倫斯南方56公里處的托斯卡尼,因城內鐘塔林立,而有高塔之城的稱謂,古時候曾經是北歐到羅馬朝聖路線上的重要轉換點。十三世紀時,統治聖吉米亞諾的貴族喜歡以蓋塔樓的方式來展現財力與權力,城內最多曾有72座塔樓,最高可達50公尺,如今雖只剩下14座,聖吉米亞諾仍散發出封建時期特有的外表與魅力,此外,城內也可發現十四、十五世紀義大利藝術的傑作。

所謂的「托斯卡尼之美」,盡在聖吉米那諾!由遠遠的山腳下,即可看到一座座白色的高塔林立,聳立在綠色丘陵上的山城。聖吉米那諾不但是以高塔著稱的小山城,更有風靡世界各地的名酒,此外,座落於334米高的山丘上,在太陽花盛開的季節,沿途的風景美不勝收。

特色:此地接近西恩那,有巴士到達,或回Poggibonsi坐火車往西恩那,因此可以安排兩天拜訪托斯卡尼區最美麗的兩個古城。

《高塔林立的山城》
聖吉米那諾在希臘時期就已存在,也是當時最強盛的古老民族伊特斯坎人的落腳之處。六世紀時蒙地那教宗拯救了飽受外族所侵犯的城市,此城之名也因此由教宗命名。

中世紀時此城開始蓬勃發展,城中許多著名的古遺跡就是建於此時,於12世紀時,聖吉米那諾自己成立市政府後,整個城市的發展更是達到最巔峰。不過之後內部分為教皇派及皇帝派而發生嚴重的內鬥,此時期也陸續在小山城中豎立起72座高塔,兩派人登上高塔互投石塊攻打,之後也和波隆那同樣的情形,是城中各貴族炫耀財富、權力之用,不過目前只剩14座高塔。

由於內鬥在加上1348年的一場大瘟疫,使得這個古城逐漸衰落,後來,投誠於翡冷翠的麥迪奇家族,但高聳的高塔似乎沒有引起麥迪奇家族的注意,反而到近年來,因山城本身之美而逐漸復甦為中世紀繁榮的景況。

《聖吉米那諾漫遊路線》
要漫步在這座山城,先由聖喬凡尼門(Porta San Giovanni)進城,即是迷人的山城古街──聖喬凡尼街(Via S. Giovanni),此街為主街道之一,一路上都是各種酒店、山產店及餐廳、咖啡館等。此街直走到你所看到第一個塔,大伊阿法羅塔(Torre Del Diavolo),往前走出狹小的老街,讓你的視野整個展開來的是水井廣場(Piazza della Cisterna),為多棟美麗的古老建築圍成的廣場。在廣場往前望,就會看到此城的宗教政治中心──主教堂廣場(Piazza Duomo),當然在此駐立的就是主教堂、市政廳,更有雙子塔及此城最高的市政塔。

過了廣場再往前走,又是另一條微下坡的古街道馬帝歐街(Via San Matteo),此街同樣是古城中最繁榮的街道之一,由此直走可抵達北城門,或右轉抵達聖阿哥斯提諾教堂(Chiesa di S. Agostino),再往下走可沿城牆欣賞整個美麗的丘陵地,也可抵達考古博物館。

此山城小巧可人,安排一天的行程即可,不過如果因山城之美留你在此過夜的話,在水井廣場上有住宿服務中心。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吉米那諾
世界遺產:聖吉米那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