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皮埃蒙特

  義大利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皮埃蒙特 (義大利語: Piemonte)是義大利西北的一個大區。大區面積有25,399 平方公里及大約四百三十萬人口。大區首府是都靈。位於波河上游谷地,西、北為阿爾卑斯山脈環繞,南是利古裏亞亞平寧山脈。包括亞歷山德里亞、阿斯蒂、庫內奧、諾瓦拉、都靈與韋爾切利6省。地形以高山與山地丘陵為主。最高峰格蘭帕拉迪沙,海拔4,061米。山區多森林,水力資源豐富,多水電站,電力在全國占突出地位。山坡有天然牧場。谷地灌溉農業發達,主產小麥、水稻、蔬菜;有乳用畜牧業。波河南岸丘陵區是義大利最負盛名的葡萄酒產區。北部馬焦雷湖與奧爾塔湖是著名的風景區。主要城市都靈、亞歷山德里亞與諾瓦納。

皮埃蒙特三面被阿爾卑斯山山脈包圍,包括波河的起源維素山脈,及羅莎山脈。大區與法國、瑞士、及義大利倫巴第、利古裏亞、艾米利亞-羅馬涅及瓦萊達奧斯塔大區相鄰。

皮埃蒙特的低地是一塊農產豐足的地區,盛產小麥、稻米、玉蜀黍及葡萄。該區也是主要的工業中心,特別是都靈,是快意車廠的總部所在地。
2006年2月,都靈成功主辦2006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歷史
1046年,薩伏依伯爵將皮埃蒙特加入成為薩伏依的主要領地,首都位於尚貝里(現法國薩瓦省省會)。薩伏依王室於1416年被擢升為公國,1563年公爵伊曼紐爾·菲利貝托移至皮埃蒙特居住。1720年,薩伏依公爵成為薩丁尼亞國王,並日後發展為薩丁尼亞-皮埃蒙特王國及提升都靈的重要性而成為歐洲其中一國的首都。

阿爾巴共和國是法國大革命時期法國在皮埃蒙特的衛星國,於1796年建立,1801年被法國合併。在1802年6月一個新的衛星國,蘇巴平寧共和國(Subalpine Republic),於皮埃蒙特成立並在9月又被法國吞併。在維也納會議中,薩丁尼亞-皮埃蒙特王國重新復原,更獲得了熱那亞共和國以增強實力,作為法國的一個障礙。 早前於1820年-1821年及1848年-1849年所發起對抗奧地利帝國的戰爭失敗之後,皮埃蒙特成為了1859年-1861年間義大利統一運動的發起地區。統一之後,薩伏依王室成為了義大利國王王室,而都靈也短暫地成為義大利的首都。但是,王國的領土增加卻降低了皮埃蒙特在王國中的地位,國都先遷至佛羅倫斯,後來再遷至羅馬。其中一個可證明皮埃蒙特在義大利歷史上佔有代表地位的,就是義大利的王儲也稱為皮埃蒙特親王。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皮埃蒙特
官方網站:皮埃蒙特